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江阴科技镇长团:搭建资源链持续赋能县域创新

时间:2021-07-26来源 : 新华网江苏作者 : 肖心月 余鸿飞

科技镇长团作为江苏的开创性实践,在县域科技创新中发挥着重要的桥梁纽带作用。江苏江阴是我国县域经济发展的排头兵,最近一年,江阴市第十三批科技镇长团锚定全市“产业更高端,创新更澎湃”目标,全面构建连接县域创新需求侧与高校院所科技成果供给侧的资源链,聚力提升产教融合度、服务精准度、人才专业度,推动江阴成为“科创江苏”试点市(县)。江阴市第十三批科技镇长团工作经费绩效评价报告显示,地方政府与企业对其工作的满意度分别达92%和95%。

搭建平台增进产教融合度

近日,MIT REAP长三角(江苏)国际创新中心在江阴市正式揭牌运营,该中心致力于导入国际前沿科技创新要素和资源,提供包括引进项目及专业人才、孵化项目及开展境内外专业培训等全产业链技术和人才服务,为江阴构建有效汇聚全球创新资源的新机制。

该创新中心正是江阴市第十三批科技镇长团引进的重点项目。据江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科技镇长团团长许迎春介绍,该项目呈现三大特点:建设快,项目由科技镇长团于去年6月接洽,当年10月底即正式签约,现已成为长三角(江阴)数字创新港首个正式运营的科创平台;层次高,该平台作为中美合作交流平台,立足江阴市,面向长三角;做得实,不仅建有2000平方米的场地,当地还对其在人才项目招引等方面有具体考核指标。

“科技镇长团团员在地方挂职时间短,关键是要搭建平台并做活做大,构建起团员后方单位资源和地方经济发展的桥梁,建立产教融合的长效机制。”许迎春说。

这一年来,江阴市第十三批科技镇长团积极对接各大高校及科研院所,经过多次走访、反复协商,成功推动上海交大、南昌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常熟理工学院等4个技术转移中心江阴分中心建立,上海交通大学江阴新材料研究基地、江苏省果树品种改良与种苗繁育工程中心(南京农业大学—江阴)分中心等在江阴签约落户,形成科创平台载体集群发展局面,助推江阴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先进制造业科创中心。

除了有形平台外,建立校企对接的无形“纽带”同样重要。为促进校企互信、精准有效开展产学研合作,江阴市科技镇长团创新性地提出“五步”工作法,即企业提交《需求登记表》、团员深入企业调研确认需求真实性、把需求反馈给高校、双方对接挖掘深层问题、双向走访制定合作内容五个流程,确保校企“真对接”。一年来,江阴市科技镇长团累计推动江阴市与高校科研院所达成产学研合作协议21份,签订合同27份,合同金额1055.5万元。

科技镇长团团员还与江阴主要条线板块深度融合。以此批镇长团团员、上海交大技术转移中心产学研主管肖卫华为例,他兼任江阴高新区创业园副主任,为当地成功对接了一批上海交大师生产业化成果项目和产业化公司项目。对此,江阴高新区创业园管委会副主任阮波说,科技镇长团是一个“大宝库”,已成为我们科技人才项目招引的重要渠道。

需求导向增强服务精准度

2020年,江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超4100亿元,拥有20多万家市场主体、55家上市公司。今年以来,江阴全面启动“南征北战、东西互搏”三年行动,推动县域经济转型跨越。这对科技创新提出了更多需求、更高要求。

江阴市科技镇长团坚持问题和需求导向,团员深入走访调研相关镇街、园区和企业,全面摸排企业人才引进、技术攻关、工艺改进、产品推广等需求。“科技镇长团成员具备技术专业性,让企业更有信任度,摸排的信息也会更准确。”江阴市科技局副局长、市科技镇长团副团长黎梅梅说。

在工作方法上,江阴市科技镇长团主要采取三种方式确保有效解决企业问题。一是以每周例会的形式倒逼各团员走访到位,二是结合企业具体需求进行专项交流、现场指导、集中培训,三是依托当地科技部门收集企业技术需求,面向全国高校征集解决方案。

2020年7月至2021年6月底,江阴市第十三批科技镇长团累计走访企业722家1221次,邀请160名专家来澄对接交流228次,收集汇总全市科技、人才等需求信息620余条,帮助企业提出技术改造意见建议360余条,解决技术难题200余项。

结合企业需求,江阴市科技镇长团精准对接资源。今年,江阴市科技镇长团与市科技局联合编制《江阴市“霞客之光”产业自主创新攻关计划首批技术需求汇总》,团长许迎春带着需求多次率队赴东北大学、南昌大学等团员后方单位为企业寻找合适的“揭榜英雄”。

针对江阴创新升级中关键环节和企业痛点,江阴市科技镇长团还安排专题培训和技术指导。例如,在体现区域创新实力的高新技术企业申报上,江阴市科技镇长团找准企业对政策知晓度不高、申报动力不足等堵点,会同地方科技部门等为企业组织集中培训。今年3月,团员张永春、尹进走进江阴市临港经济开发区利港街园,为拟申报高企的21家机械制造类企业作专题培训,帮助企业理解政策利好,理顺申报渠道、具体条件及注意事项,并针对申报条件中的产学研合作项目等要求,积极为企业嫁接资源。

据统计,江阴市第十三批科技镇长团累计帮助江阴及企业争取省级以上项目143个,帮助培育高新技术企业29家、瞪羚企业4家、雏鹰企业1家。

双向发力提升人才专业度

科技创新,人才为本。一年来,江阴市科技镇长团围绕高质量人才发展,“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为江阴创新创业引入新鲜血液的同时,也为当地人才提升专业化水平提供了更多渠道。

主动走出去招才引智成为突破县域能级的有效举措。2020年11月,江阴市科技镇长团联合市人才办、人社局、科技局在郑州举办无锡市“百企千才高校行”专场活动,现场江阴市进行科技人才政策推荐,海澜集团、双良集团等多家上市公司做企业推介,10余名江阴企业家与郑州大学22位专家就节能环保、化工材料、机械锻造等领域项目对接洽谈。为进一步提升行业骨干专业技能,江阴市科技镇长团积极联系专业院校,搭建外出交流学习平台,一年来共组织开展行业骨干外出合作交流66次。

针对面广量大的技能型人才需求,江阴市科技镇长团不仅积极协助市人社局组织江阴企业赴常州工学院、常熟理工学院等团员后方单位开展校园招聘,提升江阴市在当地毕业生中的知名度和吸引力,还为江阴籍学生进入专业性高校学习牵线搭桥。江阴市科技镇长团团员、常州工学院电气信息工程学院副教授张永春积极推动江阴的中专学生报考常州工学院“3+4”转段升学试点班。“这么做是考虑到江阴籍的学生在我们学校读完本科后,回江阴工作的倾向性将会更强。”张永春说。

引进和培养创新型人才也是江阴市科技镇长团的关注重点。江阴市第十三批科技镇长团先后引荐两位博士进入江苏新扬子造船有限公司、江苏炎鑫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等两家江阴企业的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工作;共帮助江阴企业建立研究生工作站4个;引进实用人才16名,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26名。

值得一提的是,江阴市科技镇长团还联合组织部成立“江阴市人才创投联盟”,搭建“江阴市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平台”,构建更加优质的人才金融服务体系和更加高效的人才资本对接体系,实现以资引才、基金引才新路径,以主动、全面、精细服务,释放各类人才在江阴创新创业激情。(肖心月 余鸿飞)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