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海门创成国家级县域节水型社会

时间:2021-07-26来源 : 新华网江苏作者 : 海轩

日前,从水利部传来喜讯,我区成功创建国家级县域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区)。

建设节水型社会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一直以来,我区全面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期治水方针,在学习借鉴省级节水型社会示范区建设经验的基础上,全面开展国家级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提高全民节水意识,实现了由供水管理向需水管理转变、用水方式从粗放式向高效用水转变、水资源利用从过度开发向节约保护转变。

坚持多维统筹,合力推进创建工作。区委、区政府制定创建方案,专门成立创建工作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节水型社会创建工作进行专题部署,并实行创建工作月检查、季通报、半年考核等机制,强化督查考核,推动各项创建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去年8月,我区围绕“滴水汇海齐心护源”主题,投资180万元建成节水互动体验馆,为公众提供节水教育实践平台。针对水质型缺水问题,我区以河长制为抓手,以“清四乱”工作为载体,扎实开展多项专项整治工作,共交办整改完成“两违”问题335个、“三乱”问题2318个、排口问题273个。此外,还利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城市节水周”等,加大对节水知识和技能的普及。

坚持节水优先,全面落实最严水资源管理制度。近年来,我区强化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刚性约束,严格执行地表水用水总量、地下水开采总量、水功能区限制纳污总量和取水户取水总量等“四个总量”控制体系。2020年,实际用水总量2.1518亿立方米,其中地下水用水总量35.33万立方米,均小于南通市下达的控制指标。在加强用水定额和计划用水管理方面,明确各行业节水要求,健全监控体系,切实提高用水效率和效益。“十三五”期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提高39.16%,而同期用水量仅增长2.26%,以用水微增长保障了社会各行业高速发展。在加大地下水开采管控力度方面,有效落实严格的计划用水制度和差别化计价制度,承压地下水年平均埋深由2013年的40米左右上升到了2020年的18米左右,全境水位均已远离红线。

突出重点领域,有效推动节水创建工作。一直以来,我区以省、市节水型社会载体建设标准为指引,以工业、农业、社区为重点,开展节水示范工程建设。突出抓好工业领域载体建设,采用先进技术和装备提升传统产业,严格控制高污染行业增长,加快淘汰和取缔工艺落后、用水效率低的企业和产品;大力推广工业节水新技术、新工艺和新设备,提高行业节水技术水平。实施重点工业行业、重点企业的节水技改,建设节水减排示范项目,提高水资源的重复利用率,近年来共建设重点用水行业节水型企业69家。突出抓好农业领域载体建设,大力发展农业高效节水灌溉,“十三五”期间,累计投入1.98亿元,建设高效节水灌溉工程13.35万亩。突出抓好生活领域载体建设,全面实施供用水设施提标改造,我区自2011年启动区域供水工程以来,已实现区域供水主管网全覆盖,形成了城乡同水源、同管网、同水质的区域供水格局;扩大雨水利用,鼓励大型建筑、滨水公园、景观湿地、居民区、中小学校建设雨水集蓄利用设施,全区先后建成节水型小区37家、节水型单位35家。(海轩)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