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三都县打出“组合拳” 走出美丽乡村建设新路子

时间:2021-07-29来源 : 新华网贵州作者 : 常江艳

都江镇移民搬迁复垦复绿示范点

近年来,三都水族自治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找准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的新坐标和新路径,以整治农村“空心房”、规范村民自建房、打造特色农产品、净化农村新风尚为突破口,打出“组合拳”,开展美丽乡村建设。

整治农村“空心房”,“小改革”打造“大亮点”。将“空心房”整治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先手棋”来抓,借助“空心房”整治这一杠杆,全面撬动规范村民建房、农村污水处理、农村垃圾治理、农村改水改厕、村庄绿化亮化和配套设施建设等,产生“一点撬动、一线贯穿、一招总揽”的综合效应。2020年以来,共拆除易地扶贫搬迁“空心房”4270栋,复垦护绿面积593.04亩,全县农村卫生厕所、厨房面貌实现大转变,人畜混居现象得到彻底解决。

规范村民自建房,“小切口”做出“大文章”。以整治农村放任式建房难题为切口,在做好规范农村建房、加强风貌管控,保障农村建房质量安全等方面做文章,顺应群众期盼,实行有审批手续、有示范图集、有施工管理、有奖罚措施“四有”和批前选址到场、开工放线砌基到场、竣工验收到场“三到场”的工作推进举措。明确严禁占用基本农田建设、严禁在有安全隐患的地方建房、严禁“一户多宅”建房“三严禁”的工作底线。目前,农村违法占用基本农田、未批先建、乱搭乱建等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美丽的农村自建房

打造特色农产品,“小产业”形成“大效益”。坚持主导产业与特色发展并举,针对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情况,制定技术规程,培育壮大优势产业,提高特色农业标准化水平,提升农产品质量,增强市场竞争力。形成了都江椪柑、周覃香米、九阡李、九阡酒等三都特色品牌。比如,近年来,三都县突出打造“都江椪柑”品牌,发动群众沿都柳江连片发展椪柑、蜜桔、脐橙等精品水果。目前,都柳江沿岸区形成6000亩精品水果种植基地,椪柑种植超过3800亩,产量超过600万斤,经济效益可观。

净化农村新风尚,“小整治”淳化“大风气”。把精神文明建设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任务来抓,系统推出一项禁令、一项行动、一项改革、一项制度“四个一”农村移风易俗整治模式,通过开展“刹人情歪风、治婚丧陋习、树文明新风”等专项行动、推进殡葬改革、整治乱办酒席、制订村规民约。目前,全县105个村(社区)实现了移风易俗全覆盖,形成了文明简朴、和善友爱的农村社会新风尚。比如,普安镇普屯村村民自发组织制定移风易俗村规民约,提出“为民务实,敢做敢为”的普屯精神,走出“民富村美”发展新路子。(常江艳)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