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旌德县致力打造生态型高标准农田

时间:2021-07-30来源 : 新华网安徽作者 : 梁越

近年来,旌德县将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实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举措,扎实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民生工程,在开展的以“绿水、青山、兴林、护田、蓝天、七彩”为主题的“两山行动”中,将生态文明思想贯穿高标准农田建设始终,努力探索出一条山区高标准农田建设服务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提高设计标准保障生态源头。从规划设计开始,对徽水河流域注重采取系列工程保障措施。例如河道护岸的防洪标准流量线内采用干砌石,防洪标准以上采用天然草皮护坡的方式。再者减少河道内新建拦河坝,对不满足灌溉要求的土石坝,采取原址修复措施,使其恢复灌溉能力,对确需新建的拦河坝增设鱼道,保障流域内特有鱼类栖息地的水生态环境。减少机耕道路的硬化,采取天然极配砂砾石层层铺设碾压的方式,使机耕道路满足机械下田标准。同时机耕路两侧配合种植生态防护林,涵养水土,美化环境的同时能够调节田间小气候,改善生态环境。

强化施工监管污染防治到位。工程施工中,合理安排施工组织设计,减少作业面的开挖对原始地形地貌产生的破坏,涉及河道内的工程措施,坚决杜绝采挖河道内的砂石用于工程施工,对于回填土石方,严禁随意开挖山体和河道砂石,必须按照县砂石办统一管理和要求进行采购。要求施工单位安排专人负责安全文明施工,对施工现场路面污损清理、洒水降扬尘、施工垃圾日产日销。采取监理旁站、高标办现场督查、农民监督员等方式保障施工现场质量和环境。

综合措施安排全面保障生态。始终注重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农业面源污染防控相结合,积极推广秸秆还田、化肥农药减量化生产、病虫害绿色防控、水肥一体化等措施,开展耕地质量保护和提升行动。全县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0%,化肥农药减量3.3%,耕地地力平均提高0.5个等级,耕地土壤有机质含量平均提高0.2个百分点,耕作层厚度平均达到22厘米以上,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达到90%以上,主要农作物化肥使用量实现零增长,守住粮食安全的战略底线。(梁越)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