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宣汉县委书记冯永刚:确立“文旅靓县”战略,全力推进文旅产业发展

时间:2021-08-03来源 : 新华网作者 : 李娅

7月25日至27日,“天府旅游名县巡礼”集中宣传报道活动走进达州市宣汉县。建成“天府旅游名县”以来,宣汉县有何变化?近日,宣汉县委书记冯永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确立“文旅靓县”战略,全力推进文旅产业发展。

建设中的宣汉县城西区。(胡常德摄)

记者:去年9月,宣汉成功被评选为第二批“天府旅游名县”,这也是达州的首个。一年来,宣汉县如何贯彻落实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精神,交出了一份怎样的答卷?

冯永刚:“天府旅游名县”是一块金字招牌。去年9月宣汉县被评选为第二批“天府旅游名县”,这既是一项荣誉,也是一种动力,更是一份责任。一年来,宣汉县深入贯彻落实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精神,大力发展文化旅游这一朝阳产业,确立“文旅靓县”战略,全力推进文旅产业发展,切实把“天府旅游名县”金字招牌擦得更亮。

目前,宣汉县已成功创建3个4A级景区、6个3A级景区,2020年接待游客1256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108.8亿元,带动宣汉县实现服务业增加值161.6亿元。持续巩固提升“天府旅游名县”建设成果,成功举办首届四川省旅游景区发展大会。巴山大峡谷景区龙头带动效应愈发明显,进一步加强了产品植入、丰富了旅游业态、强化了运营管理。

大窝村桑树坪。(樊孝海摄)

记者:宣汉县作为四川省8个“百强县”培育县之一,在争创全国“百强县”过程中,是如何来定位文旅产业的?

冯永刚:这既是一种历史机遇,也是一种使命担当。未来五年,宣汉县将按照“争创全国百强县、勇当创副主力军”工作主线,坚持“一年大突破、两年大竞位、五年大跨越”发展基调,紧盯“全国新能源新材料综合利用示范区、全国生态旅游度假区和全国巴文化高地”三大目标定位,大力实施“生态立县、工业强县、文旅靓县、开放活县”四大战略,力争今年GDP突破500亿元、2025年GDP突破1000亿元,全力争创“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成为达州市争创四川省经济副中心的主力军。

争创全国“百强县”,关键在于做大做强产业支撑。宣汉县把文旅产业作为争创工作的重要抓手,加快推动文旅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力争今年游客接待量突破14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突破120亿元,以文旅产业为主的第三产业对GDP的贡献达到180亿元;2025年,游客接待量突破20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突破200亿元,以文旅产业为主的第三产业对GDP的贡献达到260亿元、占GDP比重达到26%以上。

《梦回巴国》情景剧。(向海涛摄)

记者:今年作为“十四五”开局之年,请谈一下“十四五”期间宣汉县的文旅发展思路及具体举措?

冯永刚:“十四五”期间,宣汉县将大力实施“文旅靓县”战略,做强“生态观光、康养度假、文化体验”三大产业集群,建成全国生态旅游度假区和全国巴文化高地。

一是聚力构建“文旅靓县”产业体系,全力推动巴山大峡谷景区创建国家5A级景区,开工建设五马林场国际森林运动康养度假区、天生归原生态康养度假区,持续放大《梦回巴国》剧目影响力,建成罗家坝考古遗址公园和博物馆,到2025年,建成1个5A级景区、6个以上4A级景区、15个以上3A级景区。

二是聚力构建“文旅靓县”品牌体系,推动巴山大峡谷、五马林场争创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区,打造“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县、中国天然氧吧、中国气候康养地”三大品牌,建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三是聚力构建“文旅靓县”服务体系,实施文旅交通提升、接待提升、智慧管理提升、购物提升四大提升工程,提升文旅服务品质。

四是聚力构建“文旅靓县”形象体系,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建设等重大机遇,借助“大巴山·大三峡”文旅发展联盟平台优势,打造大巴山文化体验游等精品旅游线路,树立“梦里巴国、山水宣汉”文旅新形象,不断提升宣汉文旅知名度和美誉度。(李娅)

庙安花果山。(王利摄)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