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走进乡村看小康》探访中国最美山地草原

时间:2021-08-09来源 : 央广网作者 : 金建军 张赫男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中国梦的重要内容,青山绿水是风景,鸟语花香是乡愁,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质量很关键。党的十八大首次提出“建设美丽中国”,建设美丽中国,不仅要建设美丽城市,也要建设美丽乡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特别策划《走进乡村看小康》,今天(8月7日)走进通辽市扎鲁特旗,探访“中国最美的山地草原”。

不见“大漠风尘日色昏”、只见沙地披绿装的内蒙古,地处祖国北部边疆,这里的生态地位重要而特殊。内蒙古生态状况如何,不仅关系到全区各族群众的生存和发展,而且关系到华北、东北、西北乃至全国的生态安全。

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位于科尔沁草原腹地,是通辽市北部重要的天然绿色生态屏障,水源涵养地和物种基因库,是内蒙古自治区和通辽市打造我国北疆靓丽风景线的重要组成部分。扎鲁特草原是科尔沁草原唯一仅存的相对集中连片的原始草原,具有典型的疏林草原和山地草原特征,被誉为“中国最美的山地草原”。

在通辽市扎鲁特旗阿日昆都楞镇,有一处再现“天堂草原”美景的80万亩集中连片无人无畜封禁保护区,成为人退草进、自然修复的“生态亮点”。

“天堂草原”美景到底长什么样?

记者来到通辽市扎鲁特旗阿日昆都楞镇80万亩无人无畜封禁保护区,这里迎来了一年中最美的时节。这里天蓝云清,野花遍地,牧草长势茂盛,景色怡人,简直就是一座天然大氧吧,呼吸着清新的空气,顿感精神气爽。放眼望去,漫山遍野一片绿色,像是走在一幅绿色的画卷之中。但在这里看不见牛羊的踪迹,原来这里是当地“人退草进、自然修复”的成果。


  航拍阿日昆都楞镇80万亩无人无畜封禁保护区(央广网发 吴楠 摄)

那么,昔日的这片草原到底长什么样子,它都经历了什么?

通辽市扎鲁特旗阿日昆都楞镇党委书记呼格吉乐介绍说:“以前,由于长期超载放牧,使得草场沙化退化严重、河流断流,草原生态越是遭受破坏,牛羊就越是吃不饱,牧民的收入也就越来越少。后来,大家意识到谋划保护这片草原已势在必行。2013年,在与罕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相连的阿日昆都楞镇启动了‘生态移民’工程,并全面禁牧禁垦。2013年至2016年11个嘎查村的789户、2116人口全部完成生态移民搬迁,成为无人、无畜区域,总面积80万亩。同时,我们持续加强自然保护区管理工作,大力实施千万亩草原修复工程,严格落实‘三北’防护林、退耕还林、沙地综合治理、无立木林地恢复造林等重点项目,大力推进千万亩科尔沁沙地综合治理工程,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改善。当生态慢慢恢复时,曾经消失过一段时间的动植物也‘现身’了,蓑羽鹤、草原雕等鸟类都频频飞来短暂休憩,形成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动画面。”

草原无人无畜,生态环境得以休养生息。通过多年的自然恢复和围封保护,如今的阿日昆都楞镇80万亩无人无畜封禁保护区的植被盖度和产草量都有明显提高,已变成了无边的草海、动植物的天堂,马鹿、狐狸等10多种兽类及蓑羽鹤、草原雕等近20种鸟类重现草原,成为扎鲁特旗第二大水源涵养区,扎鲁特旗最大的优质牧草储备区、扎鲁特旗最具潜力的原生态草原旅游储备区;成为了名副其实的通辽北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现在生态移民区域实行禁牧围封管护措施,成立迁出区域管理办公室并下设12个管护站,有管护人员130人,全年候进行全方位管护,多年来确保无重大火灾、无大面积破坏、无乱牧偷牧等现象,管护效果显著。当地让“绿水青山”成为群众致富的“金山银山”,正努力走出一条生态美、百姓富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记者眼前的草海(央广网记者 金建军 摄)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经过8年的围封保护,阿日昆都楞镇的生态得到了良性逆转。阿日昆都楞镇“破茧成蝶”背后,离不开那些默默付出的护林员。记者来到阿日昆都楞镇80万亩山地草原与护林员崔永红进行巡护。在巡护中,可以看见最高的草已有一人多高。清澈的河水流淌着,当年为确保搬迁群众生产生活持续稳定,扎鲁特旗落实“搬迁移民户有一份生活补贴、有一套安居住房、有一份养老保障、户均有一人稳定就业的搬迁安置措施。今年35岁的崔永红依托搬迁安置措施在这儿做起了护林员的工作。


  守护着这片草原的温都尔敦吉管护站(央广网记者 金建军 摄)

崔永红:“现在的草原真跟从前一样了!最开始,对生态观念差,大家都以为养的牛羊越多,挣的钱就越多,就没考虑过,草场能不能承载得起这么多的牛羊。草原植被减少了,河都断流了。在政府帮助下,我们从草原搬出来,免费住进了新楼房。腾出的草牧场开始实行全年禁牧,草原生态逐年恢复。现在生态环境好了,我们的收入稳定了,感受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现在我们家每年收入有30多万元,家家都住上了楼房,也购买了私家轿车,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

在巡护过程中,时不时的就会看到小动物的出现,交谈中崔永红告诉记者,当生态慢慢恢复时,曾经消失过一段时间的动植物也“现身”了,草原上的动植物增加了,生态效益也出来了。

崔永红:“通过8年的围封保护,生态好转了。原来断流的河现在都恢复了,原来最差时草也就只能没过脚,现在草都一人高了。每亩产草量也从170斤长到350斤,按照一亩地打草能打10捆来算,每捆35斤,一捆草就能收入15元到20元。每家草场收入也得有个15-20万了。”

通辽市扎鲁特旗阿日昆都楞镇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通过实施生态移民工程、全年禁牧禁垦等有效措施,让80万亩无人无畜封禁保护区成为人退草进、自然修复的“生态亮点”。

盛夏的扎鲁特旗阿日昆都楞镇80万亩无人无畜封禁保护区,绿草如毯、野花遍地看着眼前的这片一望无际的绿野,扎鲁特旗阿日昆都楞镇党委书记呼格吉乐的话语里满是自豪。“人在画中走呀!自然修复太让人震撼了!原先,这些山包都光溜的。现在,看不到裸露的地块,全是绿。消失的中草药都长起来了,销声匿迹的野生动物都回来了。”

阿日昆都楞镇80万亩无人无畜封禁保护区,曾经长期超载放牧导致草原快速退化,土壤蓄水力降低,多条河流断流,放牧收入逐年下降,这片草原已越来越显得不堪重负。呼格吉乐:“对生态观念差,只注重增牛羊,让牧民增收,对生态考虑欠缺。”

一个又一个的红色预警信号让扎鲁特旗的决策者们意识到谋划保护这片草原已势在必行。2013年,扎鲁特旗下定决心,在与罕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相连的阿日昆都楞镇启动“生态移民”工程,并实行全年禁牧禁垦,保住科尔沁草原的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地。

当年生态移民搬迁,乌云敖日格乐安排在阿日昆都楞镇80万亩无人无畜封禁保护区工作,他告诉记者,虽然他们离开了自己的院落和牧铺,但是却保护了这片草原。“以前,牧户家家都有牛羊。草都不长了,牛羊也吃不饱,养牛羊不挣钱。现在,有工作了,城里也有了楼房,家里条件比以前翻了好几倍。现在,看到花花草草、蓝天白云,心里特别舒服。”

经过6年的围封保护,阿日昆都楞镇的生态得到了良性逆转。每亩产草量从170斤增长到350斤。干涸的河流也重新流淌起来,马鹿、狐狸等10多种兽类及蓑羽鹤、草原雕等近20种鸟类重现草原。呼格吉乐高兴地对记者说:“我们一定会把这片草原打造好,世世代代把这片美好的山地草原保护下去。”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