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红游双柏”开启“党建+乡村旅游”新模式

时间:2021-08-1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李应春 朱莹 孙静蓉

最近,云南省楚雄州双柏县大庄镇“红游大庄”成为众多单位“主题党日”活动的打卡点,各级各部门通过“村级党建博物馆——大庄烈士陵园——普妈烈士墓——格拉街烈士墓”“红游大庄”主题体验线路,结合农盛农业田间党校、苏氏祠堂廉政教育基地、乡村振兴百亩“大地艺术”彩稻田,精心安排体验活动内容,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鲜活场景,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度体验、感受红色文化魅力,携手开启“党建+乡村旅游”新模式。

“红游大庄”旅游路线的走红,源于双柏县、镇两级党委、政府通过“一条主题线路+两支传承队伍+三个活动场所”的模式,坚持以红色党建引领,有力促进了党建与旅游发展的同频共振。截至目前,已有全县240余个党组织、30余批研学游客近0.8万人到各红色体验路线开展活动。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双柏县把乡土风貌、红色文化与现代旅游需求有机结合,深度开发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通过建设红色场馆、讲好红色故事、培养红色志愿者、推出红色研学精品线路、创作红色教育作品等办法,开发红色体验线路3条,打造查姆公园烈士纪念碑、妥甸镇老黑山烈士纪念碑等6处红色教育基地及大庄柏子村党建博物馆、腭嘉镇边区人民政府旧址等8个红色旅游示范点。同时鼓励各乡镇积极探索打造当地红色体验路线11条。

在红色旅游体验路线打造中,双柏县各乡镇和相关部门在职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走进红色教育基地提供讲解、引导服务,将红色教育体验活动打造成“党史学习教育+文化旅游服务”工作亮点。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走在前、作表率,当好联络员、信息员、服务员,组成两支传承队伍。由青年党员、团员组成志愿导游队伍7支,由退休党员干部、思政老师、社会志愿者等组成多元化“党史志愿讲解员”队伍4支。

双柏县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场所、村史馆、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三个活动场所,将基层党建、农村文化、党员教育、群众宣传相结合,把党的领导、爱国主义教育、民族团结教育等元素融入其中,结合“千名干部返乡讲党史”“千名干部返乡规划家乡”暨“奋进新时代·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教育活动,3000余名双柏籍干部返乡开展“忆村史、学党史”活动400余场次,深入挖掘辖区内党龄在50年以上的老党员身边红色故事50则,让红色资源和党性教育活化为可看、可听、可参与的生动教材。(李应春朱莹孙静蓉文/图)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