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同心县“铁杆庄稼”喜获丰收

时间:2021-08-16来源 : 宁夏日报作者 : 马照刚

8万余劳动力“揽金”10亿元

“今年,我们的‘铁杆庄稼’又喜获丰收。”8月12日,同心县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中心主任马吉云欣慰地告诉记者,该县今年外出务工农村劳动力83420名,实现劳务收入10.08亿元。

今年以来,农作物收成因旱情受到不同程度影响,为让广大群众收入更稳,同心县深入推进“百万移民致富提升行动”“城乡居民收入提升行动”,通过加强劳务协作、劳务对接、专场招聘会、就业援助等措施,主动与输出地企业和用工单位对接,大力组织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挣票子。对劳务经纪人有组织转移就业30人至500人的给予2万元至20万元的奖励补助,对区内和区外务工人员分别给予200元和800元交通补助,对建档立卡贫困户闽宁劳务协作就业3个月以上的给予1500元交通生活补助,稳定就业6个月以上的给予不超过6个月、每月1000元的跨省就业奖补。

8月以来,同心县劳务经纪人马卫礼又组织近200名务工人员,分批到青海省德令哈市和内蒙古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开展季节性务工。“现在去青海省摘枸杞,时机正好。50天左右的采摘期,人均能挣7000元左右。”马卫礼说,每年仅他组织到青海、内蒙古等地开展季节性务工的农村劳动力就有1000人。

杨萍花通过参加育婴师职业技能培训,第一单育婴业务月工资就达4000元。有了一技之长,让杨萍花的人生实现“逆转”,年收入达到10万元,成为很多人羡慕的“金牌月嫂”。如今,积累了经验后,她创办了一家月嫂公司,带领10多名姐妹一起奋斗。

27岁的马凌召远赴福建省晋江市浔兴拉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长期务工,月工资6000元。“现在工作稳定,收入有保障,发展也有空间。”由于踏实肯干,今年马凌召被公司提拔为生产班长。

“我县农村劳动力外出转移就业呈现出由西北地区向东南沿海转移、由体力型向技能型转变、由短期候鸟型务工向长期稳定型就业转变等特点。”马吉云说,该县长期在福建省莆田市、厦门市、泉州市等地企业稳定务工的农村劳动力年均工资均在6万元以上。(记者马照刚  实习生杨阿敏)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