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浙江省首个县域野生动物资源本底调查项目成果在安吉发布

时间:2021-08-18来源 : 新华网作者 : 张灵 章婧 沈斐然

8月17日,《安吉县野生动物资源本底调查成果》(以下简称《成果》)在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发布,这是浙江省首个县域野生动物资源本底调查项目成果。

发布会现场。安吉县委宣传部供图

《成果》共记录了安吉县境内原生野生脊椎动物471种,包括兽类8目21科67种,鸟类18目63科256种,爬行类2目14科47种,两栖类2目9科27种,鱼类7目17科74种,物种数占全省总种数的48%。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11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59种,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濒危物种红色名录》易危以上物种24种,列入《中国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易危等级以上42种,珍稀濒危动物占比19.7%。《成果》还展现了大量野生动物在安吉的分布新记录,新增县域记录91种、湖州市新记录29种,新记录占全县陆生野生动物总数的23%。

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中华秋沙鸭。温超然摄

作为浙江省首个完成县级调查的县域,安吉在此次调查中实现了技术创新和突破,首次在国内采用1×1平方公里网格化分层系统抽样的方法开展调查。浙江省森林资源监测中心湿地与野生动植物资源监测处处长刘宝权说:“1km×1km网格进行野外调查与传统的10km×10km相比,调查强度更大,精度更高,数据更加翔实,充分满足了县级单位在野生动物保护和管理上的精细化要求,这是安吉县本底调查具大的突破。”

此外,大规模红外相机可视化设备的应用,可以24小时、无干扰的监测值守、率先开展野猪等重点物种种群数量的测算、蝙蝠专项调查和研究等一些区别于传统调查的新技术和新手段,为浙江省林业局下一步制定《浙江省县域野生动植物调查技术规程》提供了安吉经验和示范底版。

工作人员在野外布设红外相机。安吉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供图

安吉县野生动物资源本底调查项目于2017年9月获批成为“县级野生动物资源本底调查”浙江省试点。经过一年筹备、三年实施,首次全面查清了安吉县野生动物的种类、数量和分布状况。开展野生动物资源本底调查对推进县域生态文明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都具有重要意义。目前,安吉县已在全省率先开展县域野生植物的全面调查,将全面摸清该县野生植物资源家底。

“接下来,我们将并在《成果》的基础上,充分利用遥感等信息化技术开展全国生物多样性调查监测试点,形成可推广应用的技术方法,为自然资源调查监测技术体系构建提供参考。”安吉县资源规划局党委书记、局长章毅说。(张灵 章婧 沈斐然)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