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陕西“十四五”县域发展目标任务清单出炉

时间:2021-08-20来源 : 陕西日报作者 : 杨晓梅

主导产业

■全省76个县(市)主导产业总产值将达1.7万亿元,累计带动415万人就业

■首位产业为工业的县(市)34个,首位产业为现代农业的县(市)24个,首位产业为文化旅游产业的县(市)18个

功能承载

■城区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将达到90%以上

■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将达到98%以上

■建设完成县城第二水源49个

创新驱动

■创建省级创新示范县25个

■ 60个县(市)对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

■培育科技型企业1450家、制造业“单项冠军”74家、“专精特新”企业292家

园区升级

■创建国家级经开区2个

■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16个

■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3个、三产融合示范园9个

记者8月16日获悉:省发展改革委围绕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编制“一县一策”事项清单,梳理汇总出全省“十四五”县域发展目标任务清单。

根据该目标任务清单,截至“十四五”末,我省76个县(市)主导产业总产值将达1.7万亿元,累计带动415万人就业。其中,首位产业为工业的县(市)34个,总产值达8839亿元;首位产业为现代农业的县(市)24个,总产值达2614亿元;首位产业为文化旅游产业的县(市)18个,旅游综合收入达1981亿元。

推动园区提档升级。我省将创建国家级经开区2个、省级经开区20个以上,省级高新区8个;分别创建国家、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16个、12个;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3个、三产融合示范园9个、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2个;创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4个、三产融合示范园29个。

提升县城承载功能。截至目前,全省共储备“十四五”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项目近2000个,总投资2500多亿元。“十四五”期间,全省城区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将达到90%以上,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将达到98%以上,建设完成县城第二水源49个。府谷、神木、定边等能化大县(市)开展以节水为重点内容的绿色高质量转型升级和循环化改造,加快节水及水循环利用设施建设。岐山、大荔、礼泉等6县开展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整县推进试点示范,建设生态沟道、污水净塘、人工湿地等生态拦截净化设施。

加大创新驱动。全省将创建省级创新示范县25个,60个县(市)对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打造197个创新服务平台,培育科技型企业1450家,培育制造业“单项冠军”74家,打造“专精特新”企业292家。

同时,按照“一县一平台”政策,全省各县(市)结合实际制定整合升级方案,提升信用评级,计划整合县级平台130余家,其中AA(AA-)级融资平台达到20家以上。

据该目标任务清单预测,截至“十四五”末,我省县域生产总值将达到1.6万亿元,年均增速8.5%,高于全省目标2个百分点;工业总产值达到2.2万亿元、增加值达到0.8万亿元;农业总产值达到0.4万亿元。全省将新增生产总值跨上100亿元台阶的县(市)22个,累计达到30个;新增生产总值跨上200亿元台阶的县(市)17个、新增生产总值跨上300亿元台阶的县(市)3个,生产总值达200亿元以上的累计达到31个,全国百强县达到3个、西部百强县达到14个。(记者杨晓梅)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