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肥东县白龙镇:留住“乡愁” 乡村振兴“画卷”徐徐绽放

时间:2021-09-07来源 : 新华网安徽作者 : 刘志平

漫步在肥东县白龙镇镇东社区,放眼望去,河塘的凉亭、宽敞的乡间小道、成荫的绿树,让人顿感心旷神怡。镇东社区只是肥东县白龙镇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小小缩影。

近年来,肥东县白龙镇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立足实际、因地制宜:美化亮化刷新“颜值”、因地制宜打造“亮点”、移风易俗提升“内涵”,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工作。

美化亮化刷新“颜值”

走在社居委的街道上,整洁的民房,清澈的河水、干净的村庄映入眼帘。各种绿化苗木郁郁葱葱、清晨的露珠附在叶面上青翠欲滴,赏心悦目。村民们在白龙公园广场上纳凉休闲,幸福、喜悦的神情溢于言表。

自美丽乡村建设开展以来,该镇通过深走访、定点位;广征集、找问题;细研究、定方案;明奖惩、强督促,“四步走”整治村内外的卫生死角,建立生活垃圾处理机制,形成专项目标考核体系和卫生整治长效制度。坚持以点带面、连线成片,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重点打造肖凤、板桥、青龙厂等美丽乡村高标准示范社区。

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提升行动,扎实开展“三大革命”“五清一改”等活动,集中力量对乱堆乱放、乱搭乱建、乱拉乱挂进行规范,拆除违法广告牌39处、违章搭建雨棚56户。实行保洁市场化运营,实现清扫、洒水、保洁全覆盖。

一系列的整治措施使全镇村容村貌有了很大的改观。路灯不仅点亮了乡村的夜空,更照亮了百姓的心田。“别看我们生活在乡村,但环境很好,一出门便是景,晚上吃完饭出来散散步,别提有多美了!”社居委村民张祖文笑呵呵地说。

因地制宜打造“亮点”

特色,是美丽乡村建设灵魂,建设美丽乡村不能千篇一律,更不能大拆大建,丢掉农村气息。在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基础上,白龙镇美丽乡村建设尽可能做到不填塘、不砍树,不搞村里的宽马路,不过多使用水泥钢筋,不在门前屋后搞过度硬化;多因地制宜、多做庭院菜地、多搞村庄绿化、多用乡土材料、多搞地方特色的建筑。注意保留村庄原始风貌,依托现有人文脉络等独特风光,在原有村庄形态上改善居民生活条件。着力抓好农田林网、庭院绿化,发展“小菜园”“小果园”等,实现增绿、增彩、增效,提高村庄绿化覆盖率。洁净家园携手共建,乡村容颜不断改变。美丽乡村,一场脱胎换骨的革新正在悄然改变着白龙镇的每一个村庄

移风易俗提升“内涵”

环境改善了,村庄变美了,老百姓的生活质量也随之提高,奔小康的信心也足了,丰富精神文化生活逐步提上了日程。农民既是美丽乡村建设的参与者,更是受益者,要想让乡村的美丽持续下去,给村庄“美容”只是面上的一个环节,更为关键的是要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建设,让他们自觉做美丽乡村建设的主人。

该镇坚持把文明乡风培育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内容,村级组织发动村民研究制定村规民约,广大党员干部踊跃参与文明村镇、村级文明户创建活动,积极争当遵纪守法的模范,以文明行为教育引导农民除陋习、树新风,健康、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逐渐成为农民群众的追求。开展道德模范评选、移风易俗活动、好媳妇评选、以及优秀“家风、家训”评比、美丽庭院评比等活动,有效地引导培育了村民友爱互助、奋斗自强的农村新风尚。利用全民文化月、传统节日等契机开展文艺演出活动,组织开展了农民文艺演出,让广大农民都有施展才华的舞台和机会。修建景观墙,积极推动文化上墙,弘扬中华美德和时代风尚,使群众自觉投入到美丽乡村建设中来。各社区建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群众“谈心谈话”室,全力服务群众,化解矛盾纠纷,促进了乡村文明和谐。营造了良好的乡村和谐氛围,提升了镇内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刘志平)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