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树典型强县域 山东以点带面推动文旅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1-09-09来源 : 新华网山东作者 : 佚名

近年来,山东文旅系统自觉将文化和旅游发展融入国家和省重大战略,深刻把握旅游业发展特点和规律,不断创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凝心聚力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打造了一批县域及镇域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典型,在加快文化旅游强省建设、推动旅游业在更高层次上实现高质量上迈出了新步伐。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王春生表示,山东要加快树立一批省内乃至全国区县旅游高质量发展的典型,以点带面,积极发挥引导作用,推动山东建设文旅强省。

山东多地不断创新发展理念、发展模式,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为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积蓄新动能,注入新活力。青岛市崂山区开辟了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引领、以高质量供给为中心的成熟观光目的地向全域度假旅游目的地转型的发展路径。德州市齐河县发挥区位优势,精准对接市场,以大项目建设撬动传统资源匮乏区实现旅游业跨越式发展,成为黄河文化旅游带上一个闪亮的文化旅游新地标。

文化资源是山东旅游发展的重要基础,山东各地充分发挥自身文化资源优势,积极推进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大力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着力打造特色文化旅游目的地。各地打出的文旅融合组合拳激发了发展新活力,让旅游产品和服务更有感染力,让旅游目的地更具吸引力。曲阜市坚守文物保护红线,促进文旅深度融合,通过创新发展支撑旅游业的转型升级,展示孔子故里的文化担当,铸就文旅融合的“曲阜典范”。沂南县、台儿庄区、章丘区等突出红色文化,沂南县打造了红色文化集聚区“常山模式”,台儿庄区入选全国十大红色旅游目的地,章丘区建设了三涧溪乡村振兴展馆和乡村振兴学院,推出了红色之旅线路。

山东省旅游行业协会会长王德刚指出,推动建设文旅强省,要积极发挥县域在文旅高质量发展中的主题作用,充分尊重县域发展文旅产业自主权,鼓励县域积极创新,推动国家政策在县域层面落地,才能发挥最大效益。

齐河县文旅产业之所以能够实现从“一个项目、一条路”到“一个集群、一大版块”的华丽嬗变,正是得益于体制机制改革的创新,其以改革项目推进机制、要素服务机制、资金投入机制等硬核举措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保障市场主体在旅游业发展中的主体地位,构建全县文旅发展大格局。台儿庄古城景区的经营打破“国有景区事业属性”的传统体制,创造了国有景区企业化运营的成功典范,近年来台儿庄区又走出了一条“政府主导发展,市场培育消费,消费吸引投资,投资带动转型”旅游发展新路径。

下一步,山东将积极推出烟台市蓬莱区、德州市齐河县、济南市章丘区、济宁曲阜市、日照市五莲县、泰安市岱岳区道朗镇等六个区县作为文旅高质量发展的典型。这些区县依托本地的优势资源和产业,推动旅游业的开放融合创新发展,开辟了具有当地特色的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径。这些区县的体制机制改革、文旅融合、新业态打造、新产品开发、大项目建设、发展模式转型、共建共享等等方面,形成了自己的典型做法和独特经验。这些创新从内容、形式到机制、路径等都比较完整,可复制、可推广,能够为山东省内和国内其他地区加快旅游业转型并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很好的示范与借鉴。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