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江阴深化校地合作赋能县域经济创新升级

时间:2021-09-09来源 : 新华网江苏作者 : 肖心月

9月6日,江阴市武汉大学长三角科技创新中心正式落户。近年来,江阴市深化校地融合创新,以“南征北战、东西互搏”战略为引领,推动转型升级,加快向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先进制造业科创中心迈进。

此次签约的江阴市武汉大学长三角科技创新中心由江阴市科技局与武汉大学技术转移中心、武汉大学资产经营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建设,推动武汉大学科技、人才、项目资源与江阴企业资本、需求、市场有效对接,加快打造国家级的科技成果产业化基地和人才培养基地。项目第一阶段为期5年,计划初步建成并运营“碳中和、遥感与先进制造产学研基地”,孵化、引进落地科技型企业不少于40家,引进高端人才5人,汇聚硕士、博士高层次人才60人。

江阴市以工业立市,制造业基础扎实。为进一步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2021年初,江阴市开启“南征北战、东西互搏”三年行动,其中“南征”的重点就是要打造霞客湾科学城,构筑绮山湖科创谷,为经济转型跨越发展构筑“智核”。聚焦于此,江阴市推出“霞客之光”产业自主创新攻关计划,加速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

今年以来,江阴市科技部门学史力行,结合新战略积极开展紧密型、常态化校地合作,补齐人才短板,助力解决企业技术创新难题。当地先后与江南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苏州研究院等高校院所深入对接,与武汉大学、清华大学建立深度合作,成立了南京农业大学、南昌大学、常熟理工学院等技术转移中心江阴分中心。

其中,江阴市与清华大学合作开展的“江阴-清华创新引领行动计划”,围绕“霞客之光”产业自主创新攻关计划,进行科研项目预研、横向课题合作、科技成果转化等7个方面合作,打造霞客湾创新之源;联合清华大学控股的清控科创共建“江阴(北京)创新中心”,打造“本地+飞地”双基地联动模式,为江阴市定向输送一批与当地发展及企业需求高度吻合的北京高端科技创新资源,形成稳定的技术交流对接渠道,打造区域合作创新品牌。

借力校地合作优势资源,江阴市科技成果转化能力显著增强。“十三五”期间,当地累计实施省级产业前瞻和共性关键技术项目17项,省级以上成果转化项目19项。

面向“十四五”,江阴市将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锡澄一体化,积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抢抓“飞地经济”发展新机遇,主动承接北京、上海、苏州、南京、合肥等地区的创新要素溢出,依托北京中关村、上海张江等丰富科创资源,推动更多科技成果、人才、项目在江阴落地转化。(肖心月)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