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遵义市1739公里县乡公路提质升级 成为增收致富“加速带”

时间:2021-09-13来源 : 贵州日报作者 : 周雅萌 杜延卿

遵义市2020年9月启动县乡公路路面改善提升工程以来,断头路、瓶颈路“疏通了”,裂缝、坑槽、断板等病害“治愈了”,涉及15个县区、248条线路、总里程1739公里的县乡公路实现提质升级。乡村振兴,交通先行,一路通畅,百业兴旺。如今,遵义市的广大乡村,随着一条条通道的延伸,“公路+产业”“公路+旅游”等项目蓬勃发展,正成为农民致富增收的“加速带”。

一朵玫瑰花在大道上怒放

9年前,冯健回到凤冈县进化镇临江村时就有一个梦想,通过产业发展带动乡亲增收致富。

9年后,冯健创办的凤冈县瑰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玫瑰产业每年的销售额达1000万元,解决当地200多名村民就业。

回乡后,冯健先后创办了九龙养生园和现在的凤冈县瑰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两家企业,但受当时交通基础设施的限制,发展一直被“卡脖子”。

“村前只有条泥沙路,别说游客,村民们都得走路才能进来。”冯健说。

尽管不久后泥沙路硬化成了水泥路,摆脱了“出行难”困境,可道路弯度大、路面窄,出行安全没保障,产业发展依然很受影响。

2020年,途经临江村的凤冈县进化至茅梨公路路面改造工程动工。

改造工程不仅把水泥路换成了沥青路,路况改善,真正成为沿线村落产业发展、群众致富增收的大通道。

如今,“出山”通畅,冯健的“玫瑰产品”已卖到大江南北。每到玫瑰盛开时,进村路“引”来的游人络绎不绝,不仅带火临江旅游,也让村民共享产业发展红利。

“现在村民们已种植玫瑰花400多亩,每亩收益3500元。下一步我们还要做康养民宿,争取让大家年收入达10万元。”谈及未来,冯健信心满满。

一年节约上千万运输成本

受益于县乡公路路面改善提升工程,绥阳县小关乡全长28公里的小关至太平公路正在加紧施工。

绥阳县历来有种植金银花的传统。至今,仅小关乡种植面积就达到80000亩,年产金银花2500吨,平均每亩收益6000元。小小金银花成为当地村民手里的“香饽饽”。

但和产业发展不相匹配的是,小关乡境内的公路几经修复,路面破损依然存在,不能满足需求。

“就拿金银花运输来说,收购的大货车开不进产区,只能靠小车来回跑,往往十多趟才能装满一车货。按每公斤货4元运输费来算,全乡每年要多花1000万元。多出来这笔支出,村民收入自然就少了。”小关乡人大专职副主席周红军说。

直到今年4月,小关至太平公路路面改善提升工程正式动工,群众有了盼头。

改造后的公路,整条路面变身沥青路,承载力和通行速度都大大提升。同时,公路全线采用18厘米厚的水泥稳定碎石层加5厘米厚的沥青路面,老路路基也拓宽到6.5米。

目前,小关至太平公路全线水泥稳定碎石层已铺设完毕,整个工程预计今年10月完工。

“路修好后,以前多出来的1000万元成本,现在都变成多赚的了。”周红军高兴地说。

一条条“动脉”释放勃勃生机

交通是乡村经济的“动脉”。

随着我省农村经济的发展,村民车辆拥有量递增,“黔货出山”运量不断提高,县乡道路通行能力越来越不适应需求。对此,我省决定从2019年9月至2022年底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县乡公路路面改善提升工程”。

改善路网结构,补齐县乡公路短板,县乡公路路面修复如火如荼开展,一条又一条“动脉”被打通。

凤冈县大山里的玫瑰产业创始人冯健说:“得益于县乡公里的整体改善,玫瑰花经初加工后,直接装车经县乡公路上永兴高速到达广东进行深加工。路通畅了,产业在发展,乡亲在致富。”

眼见小关至太平公路就要完工,周红军开始畅想:“以前靠小车转大车的运输方式将一去不复返,外来客商不会再等两三天才能把货装满。一路通,产业旺。以后小关金银花发展提速可不是一星半点。”

县乡公路路面改善提升工程还在继续,焕然一新的公路犹如一条条“动脉”在贵州大山中蜿蜒前行。分布在公路两旁的临江玫瑰花基地、小关金银花基地,以及沿线各县乡产业园,正释放出勃勃生机。(记者  周雅萌 杜延卿)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