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天水市麦积区奋力开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时间:2021-10-08来源 : 甘肃日报作者 : 白永萍

原标题:【推动县域经济百花齐放高质量发展】

夯基础谋跨越促发展

——天水市麦积区奋力开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县域经济是区域发展的基石,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近年来,天水市麦积区牢牢把握“三新一高”要求和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城乡统筹、产城融合、各具特色、竞相发展”的思路,统筹推进产业培育、创新驱动、绿色生态、风险防控等县域经济发展各项工作,全区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持续提升。

特色产业优势尽显、文旅融合活力迸发、乡村旅游长足发展……随着县域经济的迅猛发展,麦积区展现出了勃勃生机与强大活力。

立足优势做强特色

眼下正值花牛苹果的采摘时节,行走在麦积区南山15万亩花牛苹果产业基地,红彤彤的大苹果挂满枝头,飘散着诱人的果香,沁人心脾,田间路边随处可见刚刚采摘下来的苹果。

花牛镇二十里铺村村民王军春正在基地采摘自家的20亩花牛苹果,果实累累,再加上枝丫距离地面近,不一会儿,王军春带来的苹果筐就满了。

“这两年在政府的支持指导下,果园管理精细化程度高,苹果产量也随之提高了,今年我家的产量预计在8000斤左右。”王军春边采摘边笑着说,现在花牛苹果已经成了家里的主要经济来源。

栽是基础,管是关键。麦积区还制定了严格的果园管理制度,对苹果产业基地实施统一管理、统一技术指导、统一标准、统一服务,这样不仅提升了果品品质,果农的种植效益也得到了提高。

“这片位于麦积区南部山区的15万亩花牛苹果产业基地主要涉及3个乡镇25个村组。”麦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近年来,麦积区着眼产业结构调整、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改善区域生态环境,累计整合项目资金1.7亿元,建成花牛苹果种植基地15万亩,绿化造林2300亩,配套建设产业路360公里、提灌工程6处,培育发展果品经营主体120家,让这里成了集果品生产、科技示范、休闲观光等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截至目前,产业基地果品总产量达22万吨,总产值6亿元。

作为花牛苹果的主产区,麦积区充分发挥特色产业优势,把做大做强苹果产业作为推进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通过规模化发展、标准化建园、科学化管理、产业化经营,让花牛苹果成为全区重要的支柱产业之一。

提质增效延伸链条

从种植花牛苹果到加工苹果汁、苹果干等休闲食品,麦积区不断补齐和延长花牛苹果产业链条,将果汁生产车间建到了家门口,不仅打开了花牛苹果的销售市场,还让村民在家门口就业。

在麦积区长城果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自动化生产线开足马力,一个个花牛苹果经过一道道程序后,变身为美味的苹果汁。生产车间外,前来运送花牛苹果的货车络绎不绝,红色的果子堆成了一座座小山。

“今年截至8月,共出口苹果汁1.2万吨,出口创汇960多万美元。”天水长城果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陈法平说,“我们在做精、做强浓缩果汁品种的基础上,还推出了有机浓缩苹果汁,备受海内外消费者的青睐。”

在交谈中,记者了解到,长城果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作为麦积区农产品深加工的重点企业,年消化苹果原料达20万吨,每年可吸纳周边劳动力200人以上,在促进陇东南地区特色果品产业发展和当地农民增收致富方面发挥着重要带动作用。

陈法平告诉记者,自公司成立以来,已累计收购原料苹果270多万吨,生产浓缩苹果汁36万多吨,支付果农果款近25亿元。

据了解,目前麦积区苹果年产量达70万吨,年产值22.5亿元,农民人均苹果纯收入3160元,苹果产业已成为全区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性产业。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白永萍)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