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2021年度福建省县域经济评价结果揭晓

时间:2021-10-14来源 : 福建日报作者 : 谢婷

今日,2021年度福建省县域经济实力“十强”县(市)、经济发展“十佳”县(市)和城市发展“十优”区(以下简称三个“十”)评价结果发布。其中,城市发展“十优”区评价为首次发布。

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评价服务中心从1994年起连续开展县域经济评价工作。该评价指标体系不完全以GDP论英雄,既有经济指标,也有社会和生态指标,既考虑体量与质量因素,也考虑速度与效益因素,体现了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从今年的评价结果看,既有“常胜将军”,也有“后起之秀”。晋江市、石狮市、福清市等稳居“十强”,永安市再入“十强”,福安市为新晋“十强”;武平县连续6年、建宁县连续5年进入“十佳”,表明其发展具有较好的可持续性;“十优”区中,厦门4个,福州3个,宁德、泉州、龙岩各1个。

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评价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三个“十”是我省县域经济发展的“排头兵”和“潜力股”,它们各自走出了一条符合本地实际的改革开放之路,为我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很好的经验和借鉴。

2020年,三个“十”以全省31%的行政区域面积,实现了超过一半的经济总量。其中,晋江市、鼓楼区、思明区、湖里区、南安市、惠安县、福清市、新罗区、长乐区等9个县(市、区)经济体量突破千亿大关。

目前,我省24个千亿产业集群中,超过七成分布在三个“十”所在区域,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R&D经费(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占全省比重超过一半以上,成为拉动我省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此外,三个“十”地域分布广,发展模式多样,为促进全省共同富裕打下了好基础。三个“十”常住人口占全省比重近一半,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全省平均水平高出11800元,城乡收入差距小于全省平均水平,民生资源相对丰富,福利设施较为完善,在推进共同富裕方面走在全省前头。(记者谢婷)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