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首届中国(丰县)智能制造国际博览会将举行

时间:2021-10-14来源 : 新华日报作者 : 李伟豪 李先昭

原标题:首届中国(丰县)智能制造国际博览会将举行

丰县吹响智能制造“集结号”

10月15日—17日,首届中国(丰县)智能制造国际博览会将在丰县智能设备加工中心举行。来自智能设备、新型智能化、自动化机械装备、激光产业等领域的80余家企业在会上亮相。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教授孙安等专家将进行专题演讲,为丰县智能制造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丰县县委书记娄海表示,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步伐的不断加快,智能制造已成为重构制造业新格局的重要动力。近年来,丰县锚定“工业立县、产业强县”发展战略,依托现有产业基础与资源优势将智能设备产业定位为“一号产业”大力发展,重点打造集产品研发、制造、销售、服务于一体的、全国有影响力的“千亿级”智能设备全产业链集群。

智能制造在农业大县“破茧成蝶”

近日,记者在徐州联超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的洁净车间内看到,自动化高端生产线正开足马力生产红外截止滤光片。几毫米见方的滤光片是手机摄像头的关键元器件,能有效过滤红外光,提升画质,使成像更符合人眼视觉体验。

联超光电公司副总经理金传千介绍,公司去年9月落户丰县经济开发区,今年初实现量产,日产滤光片70万片,成为丰县“智造”的疾行者。如今,联超光电的产品主要应用于华为、OPPO、小米、三星等多个智能手机品牌。

联超光电是近年来丰县智能制造快速发展的缩影。随着丰县智能产业的加快布局,一批优秀企业如江苏函杰机床、徐州埃比西斯机械、江苏觅科激光设备等在此汇聚,逐步形成了以整机为引领,核心零部件为支撑的智能制造产业体系。

丰县是传统农业大县,智能制造何以在这片土地上“破茧成蝶”?丰县县委副书记鹿飞介绍,丰县底子薄,经济总量小,工业也以传统产业为主,结构不优等瓶颈困扰着丰县发展。为此,县委县政府经过深入调研,明确了“工业立县、产业强县”主战略,将智能设备产业锁定为“一号产业”,吹响了向“智能制造”进军的“集结号”。

据介绍,丰县智能制造产业有着良好的产业根基。丰县铸造、熔炼产业可追溯到上世纪60年代,企业数量和从业人员众多,为智能制造产业在丰县“破茧成蝶”积蓄了强劲动能。在此基础上,丰县提出重点围绕智能设备产业链的全景图和产业发展目标,打造“丰县智造”品牌和“智能设备核心部件全产业链基地、智能工厂核心组件基地”两张“名片”,最终形成“千亿级”智能设备产业集群。

上百家产业项目撑起“丰县智造”

9月28日,2021丰县经济开发区——无锡项目合作恳谈会在太湖之滨举行。会上,丰县强势崛起的智能设备“一号产业”再添生力军,总投资22.5亿元的12个智能制造项目签约落户丰县,项目涵盖数控机床、智能机械加工、工业机器人生产等智能制造领域。

“随着这些项目的落户,丰县智能制造产业链将更加完备。”县委常委、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王祥说。

为加快推进“一号产业”发展,丰县聚焦智能设备链主企业上下游,突出人机界面、动力主轴等关键环节重点招商。今年以来,已有30余个智能设备产业链关键项目在丰县落地,涵盖熔炼、加工、协配、研展等领域。12家终端设备企业投产,初步形成相对完整的产业链条。目前,全县拥有函杰机床、觅科激光等上百家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智能设备产业沿链聚合、裂变发展的良好态势初步形成。

在推动智能制造业集聚发展的同时,丰县还紧盯电动车产业等传统优势产业由“制造”向“智造”转型,推动传统制造业整体迈向中高端。

焊花飞溅,弧光闪烁。位于丰县电动车产业园的徐州五羊新能源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操作工人寥寥无几。取而代之的是焊接机器人在流水线上高速运作,灵活自如。从数据采集、过程控制到产品管理,五羊新能源的生产车间展示了智能制造的魅力。

为推动电动车产业的转型升级,丰县从产业规划、政策支持、培育龙头企业、引进“龙头企业”等方面全面发力。如今,雅迪、宗申、五羊等全国知名品牌电动车“十强”企业中,已有“七强”落户丰县,形成了集研发与创新、生产与融合的全国最大电动车生产基地。

“一号产业”成高质量发展主引擎

今年4月13日,在两年一次的北京·中国国际机床展览会上,丰县第一台“双主轴数控加工中心”机床设备一经亮相,便分外吸睛。据介绍,该机床由丰县人民政府、天津大学、江苏函杰机床有限公司三方合作研发,是丰县产学研合作的“一号产业”最新成果。

智能制造业的发展,离不开“智造”平台建设。为推动智能设备“一号产业”的研发与培育,丰县提出重点抓好熔炼中心、加工中心、协配中心、研展中心四大平台中心建设。高端数控系统、全自动高精度数控机床、智能加工生产线……在丰县智能设备研发展示中心,一系列智能设备前沿创新产品整齐排列。这里展示的“六轴六联动”数控系统曾属于被“卡脖子”技术,目前在丰县已取得突破。

研展中心项目是由丰县经济开发区和天津大学共建,打造集“科技研发+产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推广应用”于一体的智能设备研发展示中心。展研中心通过做强“智造”企业、打造装备“智造”全产业链,“设备上网”,智慧物联、大数据融通……为丰县智能设备产业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同时,秉承“资源与品牌对接、项目向园区集中、产业成集群发展”的思路,丰县不断壮大园区规模,提升项目承载能力,目前丰县经济开发区已建成120万平方米智能设备产业园标准厂房,并计划新建成23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以满足智能设备重大产业项目落户。

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丰县智能设备“一号产业”正呈现出强大动力和蓬勃生机,已成为助推丰县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推动器。数据显示,2020年经济开发区智能设备总产值达到85亿元,在工业生产总值中占比约30%。(李伟豪 李先昭)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