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又一产品获批!且末红枣地理标志有“颜”有“值”!

时间:2021-10-25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蒋玲 阿曼江·阿力甫 郭昊

日前,且末县又一产品获得国家肯定!国家知识产权局发文批准“且末红枣”产品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的公告,这是且末县继“且末羊”获得国家肯定后第二项获批的国家级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将极大促进且末县地理标志产业的良性发展,对提升地理标志产品品牌影响力和增强市场竞争力都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且末县位于塔里木盆地东南缘,昆仑山北麓,因水土光热条件和地处独立生态绿洲的区位优势,具备发展有机农产品条件。近年来,且末县全面实施有机绿洲发展,保持“红枣富民”的定力,稳步推进扩大有机红枣生产基地工作,为农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进一步让资源优势转化为强劲的发展优势,为农民铺就了一条金灿灿的致富路。在且末县阿热勒镇古再勒村的红枣地里,枣农阿力木·库尔班正在采收红枣。他家有22亩有机红枣地,自2017年转有机红枣管理后,红枣品质大大提升,价格翻了一番,走有机发展的路子让阿力木·库尔班看到了且末红枣的前景。

阿力木·库尔班说:“我是2017年开始响应政府号召改种有机红枣的,有机肥料都是政府免费给的,加上光照充足、科学种植,红枣的质量也随之提高。去年收了5吨红枣,卖了5万多元。听说且末红枣批准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后,我们都非常高兴,以后种红枣更有信心了。”

且末红枣甜脆可口,香味浓厚,多食不厌,优质制干红枣含糖量高,皮薄肉厚,紧松适中,果肉细腻,清甜爽口。好品质离不开科学的种植方式。且末红枣要求施用农家肥,加强病虫害防治,不打农药。目前,全县有26个合作社在种植有机红枣,共53个红枣种植示范园。此外,且末县还对红枣种植进行规范种植、科学管理等提质增效工作。

且末县林业科技推广中心主任艾尼瓦尔·艾拜说:“且末县全县累计种植红枣面积已达13.1万亩,从2017年到现在纳入有机红枣程序管理的面积达到7.5万多亩,其中,已经取得认证的面积已达3.9万多亩,进入转换期的有3.6万亩。近几年全疆消费者对且末有机红枣的认可也较高,今后我们要加大监督监察,加强监督有机红枣生产的一些关键环节,提高枣农的红枣管理意识和对有机生产的认可。” 

地理标志是地域资源的“代言人”。近年来,且末县把加强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作为推动质量强县的重要工作,积极推动完善地理标志产品质量技术标准体系和检测体系,积极引导符合条件的生产企业使用专用标志,加强专用标志使用企业日常监管,加大执法保护力度。同时,通过引导龙头企业、合作社、广大农户等多方力量参与发展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建立“公司+合作社+农户”的产业模式,深化地理标志产品产业链和拓展电商销售渠道,做到乡村振兴与地理标志保护深度融合,企业、合作社、农户多方受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有较大提升,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和农民致富。

且末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凯赛尔·托合提说:“2021年度且末县共申报并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初审的普通商标14件,截止目前我县申报的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有两件,一件是‘且末红枣’,‘且末红枣’在9月29日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一件是2017年度通过的‘且末羊’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且末红枣’产品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的成功,将为且末红枣产品走向国内、国际市场提供强有力的保障,更好的促进农民增收。”

“且末红枣”取得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后,将有效保护该产品的生产资源。这次被批准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的“且末红枣”产地范围为新疆且末县现辖行政区域:且末镇、阿热勒镇、托格拉克勒克乡、琼库勒乡、英吾斯塘乡、巴格艾日克乡、阿克提坎墩乡、阔什萨特玛乡、塔提让镇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37团、38团。在该范围内的生产者,可向新疆且末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提出使用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的申请,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审核,报国家知识产权局核准公告后使用。

凯赛尔·托合提说:“下一步且末县知识产权局将充分利用且末独特的地理优势和人文环境申报且末香蒜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且末香蒜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同时,且末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加大执法力度,加强日常监管,畅通投诉举报渠道,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等侵犯‘且末红枣’权益的违法犯罪活动,维护市场秩序。”(蒋玲 阿曼江·阿力甫 郭昊)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