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晋中和顺携手北京大学展开全县域华北豹调查

时间:2021-10-25来源 : 新华网山西作者 : 佚名

工作人员在野外安装红外相机。

近期,晋中市和顺县借助省校合作有利契机,与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成功“牵手”,合作开展智库基地建设,共同开启生态保护与产业发展新征程。

2021年10月,北大生命科学学院与和顺县合作的第一个科研课题正式立项,全县域开展华北豹调查。这是国内第一次以华北豹为目标开展全县域调查的科研课题,计划采用4X4(公里)网格布设红外相机的方法进行调查。目前,全县域第一批70台红外相机已经完成安装工作。

和顺县地处太行山中部,森林覆盖率达30.79%,是我国Ⅰ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金钱豹的重要分布区。金钱豹被列入国家“十四五”林草规划抢救性保护珍稀濒危野生动物名单,和顺县分布的华北豹是金钱豹各亚种中唯一的中国特有亚种,是以太行山为中心的华北地区温带森林生态系统中的顶级捕食者和保护旗舰种,具有重要的生态功能与保护价值。

近年来,和顺县不断探索“政府+科研机构+公益组织”生态保护模式,在华北豹保护工作上不断努力。根据北京师范大学及猫盟CFCA的调查数据,和顺西部华北豹的种群密度从2015年的1.2只/百平方公里增长到2019年的1.6只/百平方公里。

和顺县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个科研课题的实施,将进一步摸清和顺县生态系统本底情况,华北豹种群数量及分布情况,以更好地制定保护目标,开展保护工作。同时,还可以深入探索区域可持续绿色发展,推动和顺县成为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县域典型案例。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