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文旅融合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1-10-26来源 : 经济日报作者 : 康琼艳

10月22日,中国·金湖(北京)荷文化高层论坛在北京举行,近百位专家学者和业界代表围绕荷文化与乡村振兴、生态文明与经济发展等多个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绿色是金湖最浓的底色、生态是金湖最大的特色。”据江苏省淮安市金湖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宝介绍,近年来,金湖聚力“美丽生金”战略,深化文旅融合,深入挖掘荷文化、水文化、尧文化,全面打响“荷、尧”文旅IP,形成“白天看景、夜晚看戏、周末康养”的文旅业态群。数据显示,2020年金湖县旅游接待人次398万人,同比增长15%,旅游收入实现46.9亿元、同比增长12%,成功创成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实现了“旅游洼地”到“荷美天堂”的蝶变。

以荷赋能,铸就产业兴旺。张宝表示,依托优美的生态环境,金湖县将丰富的农业旅游资源转化为休闲旅游产业发展的动力。目前,金湖县着力发展瓜果采摘、休闲垂钓、农事体验、花卉观赏等农业休闲旅游产业,规划布局了一批特色景区、旅游风情小镇、高效观光农业、特色田园等业态。

文旅融合,引领富民强县。据统计,金湖因地制宜推广“荷藕+龙虾”模式水面近十万亩,从事荷藕龙虾种养农户近1.3万人。紧扣“乡村振兴考核指标”,金湖县全方位推进农业重大项目建设。截至2021年9月,争取江苏省农业农村重大项目24个,年度计划投资额近20亿元,为农民增收、乡村振兴加足马力,先后蝉联江苏省推进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区,入选绿色发展、科技创新、投资潜力三个“全国百强县”。

以荷为美、以美塑城。如今,金湖县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先行之路,为县域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江苏省淮安市金湖县委书记贺宝祥表示,金湖荷文化、荷产业与经济社会的融合发展,为金湖高水平建成全面小康社会提供了强劲动力,探寻荷产业创新发展路径,将助力金湖实现乡村振兴的高质量发展。

活动现场,金湖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刘玉春对金湖的产业发展及人才政策情况进行了推介。南京师范大学教授、著名荷文化研究专家俞香顺,中国花卉协会荷花分会会长、西南林业大学教授陈龙清等围绕文旅融合视角下如何推进乡村振兴进行了交流分享。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