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一颗小豆子带动一座城

时间:2021-10-2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孙晓雯

“我是一颗金黄色的鹰嘴豆,我家在美丽的木垒哈萨克自治县的旱田里...”5月4日,《沿着高速看中国》京新高速段,木垒县鹰嘴豆亮相央视,这是一颗小豆子的生长历程,更是一颗小豆子到大产业的华丽转身。

新疆天山奇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冯新出生在木垒县东城镇沈家沟村,从出生就伴着这个奇怪“豆豆”的香味。“别看这小小的豆子,现在通过精深加工可以实现10个亿以上的产值。”他说。木垒县昼夜温差大,常年干旱少雨,而鹰嘴豆在十几种旱地作物中,是名副其实的抗旱大王,与木垒县山旱地缺水的情况相适应,并且其蕴含丰富的氨基酸、蛋白质等营养物质,被誉为“黄金豆”。

从2003年冯新在木垒开办鹰嘴豆厂,到如今的木垒县鹰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变化成果显著。从开始的“孤军奋战”到现在职工46人;从开始的大铁锅炒豆到现在的全自动现代化厂区,实现年综合加工能力20000吨。

为进一步做深做实鹰嘴豆产业链。2012年,木垒县扶持企业对鹰嘴豆进行深加工,目前已有冲调类、休闲类、糕点、副食类四大系列20个鹰嘴豆系列产品,年销售额达3000万元。

目前,木垒县已形成由龙头企业带动、集种植、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木垒县人大办法工委郭疆卫介绍,为了促进鹰嘴豆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地方优势特色产业,木垒县政府出台补贴政策,鹰嘴豆种植户每亩产量达到80公斤可补助100元,极大调动种植户的积极性,今年种植面积达到3万亩,比去年净增1万亩。

今年该公司加大产品研发投入,与多家技术研究所合作,针对鹰嘴豆产业产品开发、良种繁育等进行研究。2021年主要方向为主食供应,即开发鹰嘴豆馕、鹰嘴豆锅盔、鹰嘴豆挂面等,并打造京东鹰嘴豆农场,通过网络进一步扩大鹰嘴豆销售渠道。

用小小的豆子,打造木垒特色品牌,通过特色产业引领,带动本地经济持续向好发展,以产业兴旺促进乡村振兴。(孙晓雯)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