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沂水连续第四年荣获中国旅游百强县市

时间:2021-11-03来源 : 山东商报作者 : 佚名

11月2日,竞争力智库、中国经济导报社和北京中新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等机构在北京联合发布《中国县域旅游竞争力报告2021》。《报告》对2020年我国县域旅游发展情况作了全面梳理,完成了第四届全国县域旅游竞争力评价工作,发布了“2021中国县域旅游综合竞争力百强县市”和“2021中国县域旅游发展潜力百强县市”(简称“2021中国旅游百强县市”和“2021中国旅游潜力百强县市”)。山东省沂水县再次入选中国县域旅游综合竞争力百强县称号,这是沂水连续第四年荣获中国旅游百强县!

《报告》认为,县域旅游成为后疫情时代全国旅游发展格局中潜力最大、韧性最强的板块。2020年是我国旅游发展史上最艰难的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了社会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以人口流动为基础的旅游行业更是首当其冲,遭受了不可估量的重创。疫情发生以来,国民旅游习惯深刻变化,短途游、周边游、近郊游广泛兴起为县域旅游复苏注入了新活力;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乡村旅游持续发力为县域旅游崛起提供了新支撑;乡村文明建设不断加强,农业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为县域旅游转型树立了新亮点;改革创新工作深入推进,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特征的智慧旅游快速发展为县域旅游升级激发了新动能。疫情发生以来,各旅游强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强化政策应对,努力克服疫情严重影响,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推动我国县域旅游事业取得积极进展。

据悉,中国县域旅游竞争力评价对象为全国(不含港澳台地区)1871个县域(不含县级市辖区)。中国县域旅游竞争力评价体系包含中国县域旅游综合竞争力评价体系和中国县域旅游发展潜力评价体系。其中,中国县域旅游综合竞争力评价主要考察县域旅游资源富集度、旅游经济活跃度、旅游设施完善度、生态环境优势度、政府推动实效度、旅游品牌美誉度等六个方面,六个分项指数集合成竞争力指数,竞争力指数前100名即为中国旅游百强县市;中国县域旅游发展潜力评价主要考察县域资源开发潜力、市场扩张潜力、基础支撑潜力、政府推动潜力等四个方面,四个分项指数集合成发展潜力指数,发展潜力指数前100名即为中国旅游潜力百强县市。

近年来,沂水县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描摹文旅融合发展新蓝图,形成了“天上王城、人间彩虹、地下奇观、红色沂蒙”一系列产品,建成2A级以上景区43处,其中5A级1处,4A级4处。2020年,萤火虫水洞·地下大峡谷旅游区成功晋级为国家5A级景区,成为山东省第13家,临沂市单体创建成功的第一家国家5A级景区。

2021年以来,全县旅游工作始终坚持以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为统领,紧密结合中央、省、市的重大决策部署,按照“一心二极五组团”工作思路,坚持“全域旅游.全景沂水”工作目标,以提质扩容为目的,以旅游与文化、体育、农业等产业融合发展为思路,突出沂水地质奇观、乡村田园、历史非遗、红色研学、温泉康养等资源优势,健全吃住行游娱购等旅游要素,推动全县旅游业加快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全景沂水.全域旅游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