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山东:2021年底前“路长制”全面覆盖县乡村道

时间:2021-11-10来源 : 大众日报作者 : 常青

记者从11月9召开的全省“四好农村路”提质增效工作部署推进视频会上获悉,“十四五”期间,山东将全面开展“四好农村路”提质增效专项行动,全力推进农村公路从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提高农村交通通达深度和服务乡村振兴能力。到2025年,建成布局合理、连通乡村、快捷通畅、服务优质、安全绿色的农村公路体系。所有行政村通公交化客车、农户通硬化路,农村物流通达率、公路养护率、路长制覆盖率达到100%。

提升管理养护的执行力。以推行农村公路“路长制”实施为抓手,构建新型农村公路管理养护长效机制,补齐乡村道管护短板,2021年底前,力争建立全面覆盖县乡村道的“路长制”组织体系。提升服务乡村振兴的支撑力。探索丰富“交通+”模式,推动建设“幸福小康路”“平安放心路”“特色致富路”。持续推进农村通户道路硬化实施,进一步提升道路通达能力,提高通户比例。提升安全畅通的保障力。对校车路线、临水临崖等危险和事故多发路段开展安全风险排查,加快实施提升改造。“十四五”期间,实施农村公路危旧桥改造工程,确保消除2020年底的存量危桥。提升建设质量的监管力。加快全省公路建设养护基础信息共享平台建设和应用,实现对农村公路项目精准化管理。

下一步,山东省将持续推进“五大工程”,建立“一个机制”。一是持续推进路网提升工程。新建改造提升农村公路4万公里,所有自然村全部通硬化路。新建或拓宽改造道路路面达6米及以上,新建公路路面结构标准,沥青、水泥混凝土厚度分别达到5厘米和20厘米以上。二是持续推进“户户通”工程。针对国务院大督查发现的“户户通”问题,在抓好点上整改的同时,举一反三,全面排查类似问题,建立问题台账,制订整改方案,限期整改销号。牢牢把握“户户通”实施原则,对尚未实施通户道路硬化的村庄,在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统筹推进硬化工作。三是持续推进通行安全保障工程。加强危桥改造和交通安全防护设施完善,完成现有四、五类桥梁改造任务。在全面排查危险和事故易发路段基础上,基本消除县乡道路安全隐患,提升道路安全通行水平。四是持续推进融合发展样板工程。探索“公路+旅游”“公路+农业”等复合发展模式,打造80条特色鲜明、带动作用大的省级以上融合发展样板公路。五是持续推进运输服务升级工程。提高农村客运通达广度深度,具备条件的地区推行全域公交。实现行政村物流服务全覆盖,形成城乡一体、高效快捷、功能完善的农村物流网络体系。

建立一个机制,即以推行农村公路“路长制”实施为抓手,建立政府引导扶持、群众广泛参与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长效机制。2021年底,全省将全面建立覆盖县、乡、村道的“路长制”管理养护体系,动员各方力量参与管护,形成“县级指导、乡级负责、市场养护、乡村保洁”的乡村道管护新模式,构建新时代农村公路治理新格局。(常青)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