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容县:“三把金钥匙”打开集体经济发展“新金库”

时间:2021-11-24来源 : 新华网作者 : 梁广利 李涛

马路上满载着霞烟鸡、清香蜜桔果茶、红菇、沙田柚等特色农产品的货车川流不息,果园里果农一批批水果成交,露出灿烂笑容,让人感受到丰收的喜悦。今年以来,容县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在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通过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强化三项措施,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党建引领促理念创新,大力发展特色养殖业

杨梅镇凤美村,山清水秀,鸟语花香,资源丰富,是容县标志性农产品三黄鸡的主产区之一。今年,到这里买种鸡苗的客商络绎不绝,村集体经济的拉动效应明显,凤美村也一跃成为了乡村振兴的示范村。

“别小看这些三黄鸡,它们可是从我们凤美村里飞出的‘金凤凰’。现在凤美村通过出租鸡舍给企业,每年可增加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以上;企业还为20多户群众提供就业岗位,每户每年收入可达3万元以上。”凤美村党支部书记黄广兰说。

今年以来,容县结合本地的实际,采取“党支部+合作社+企业+农户”的模式,深化与县养殖业龙头企业合作。部分村党支部采取村集体经济投资建设鸡舍(猪舍)出租给企业,收取租金增加集体经济收入。党支部鼓励涉及到产业用地的农户以土地经营权的形式入股。同时,组织养殖企业的党员技术人员到县、镇、村开展实用技术培训,大力培养技术型农民,学成的农民由企业提供就业岗位。目前,已逐渐形成专业合作社投入资金、龙头企业提供技术和服务,农户负责饲养的“产供销”一条龙经济联合体,促进三方互利互赢。

基地带动促模式创新,深入发展特色种植业

在容县灵山镇旺维村车间里,工人们穿着灭菌服、戴着口罩、手套在制作果茶,桔果的蜜香与茶叶的清香沁人心脾。停车坪上,一辆辆来拉货的卡车排成好几排。

“我们旺维村有1200多亩清香蜜桔,产量达200多万斤,村里一直都有想法把这些蜜桔加工成果茶。”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周恳说,去年八月份,村党支部组织村“两委”干部去云南考察桔普茶,回来就决定由村党支部牵头,联合蜜桔种植基地党支部、村合作社、蜜桔种植基地成立公司,生产清香蜜桔果茶。预计,今年产清香蜜桔果茶3000斤,销售额可达60万元,可实现利润30万元。”

今年以来,容县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以党建引领特色种植业发展,为破解农作物质量参差不齐、精深加工能力不足、销路不够畅等问题,采取“党支部+村民合作社+企业+农户”的模式,推进种植业与加工业的结合。发挥村党组织的核心作用,领办合作社,与加工企业共同投资,农户可以采取土地入股、果园入股等方式,由企业统一供应农资、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销售,把一家一户的小生产组织起来。目前,全县已打造了以清香蜜桔果茶、石头水口八角等“种植业+加工业”产业链,特色种植业发展良好。

资源挖潜促运营创新,灵活发展特色旅游业

“太阳出来了!”“快看,云海!”清晨,一个个人快速的从帐篷里钻出来,本来寂静的山头顿时热闹起来,有的开始架相机,有的拿起手机就拍,有的抓紧时间调试无人机准备航拍。这是游客到容县六王镇金库村“龙卧山庄”山顶露营观看“云海日出”的一个场景。

“抖音、微信视频点赞超2200万次,游玩者3万余人,增加村集体和旅游公司收入共计70余万元,今年我们金库村的‘龙卧山庄’露营项目‘火了’。”容县六王镇金库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黄开全说。

今年以来,容县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学史力行,坚持党建引领,依托秀美的自然风光的资源优势,探索“党支部+集体经济组织+旅游综合服务公司”的发展模式。发挥各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大力实施基础设施建设,组织党员带领群众整治人居环境,大力引进旅游企业,建立村级集体经济股份制旅游企业。邀请“网红”主播“打卡”容县特色景点,通过“网红”主播的宣传带动,吸引游客到容县景点游玩,带动容县旅游业的发展。重点谋划了都峤山养心学院、容州古城、龙卧山庄、龙镇村云宿等旅游产业,实现了让远方的客人留下来目标(梁广利 李涛)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