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和田县:蔬菜大棚托起乡村振兴致富梦

时间:2021-11-25来源 : 新华网作者 : 阿布勒提普 迪丽胡玛尔

近年来,和田县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要求,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把特色种植作为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之一,确定了“蔬菜兴村”的发展思路,积极发展大棚蔬菜种植,为乡村振兴、农民增收带来了致富好“钱景”。

这两天,和田县经济新区和康新村村民木海热姆·努尔麦麦提在和田县万亩设施农业基地包装棚里,正带着员工完成一笔西红柿包装订单。

过去,木海热姆·努尔麦麦提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因为她所在的村子处于城乡结合部,全家的收入仅靠0.6亩耕地。而全村像她一样的贫困户有300多名。

“我家里有五口人,以前只有老公在村里接一些小工的活来维持家里的经济,当时我想买一套新的衣服我都会考虑好久才会买。”和田县经济新区和康新村民木海热姆·努尔麦麦提说。

为了给大家谋一条可持续、见效快的增收路子,2018年在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规划下,让村里困难比较突出的家庭通过易地搬迁住进了新房子还引进了劳动密集型企业落地,通过吸纳困难户就地就近就业来增加收入。在村委会的推荐下木海热姆·努尔麦麦提来到这家公司上班,对于在家做了10年家庭主妇的她,来到全新的工作环境心里有了一些担心和无奈。

“我刚到公司的时候我不知道怎么包装,担心质量上出问题,达不到公司的要求,也担心给的工资不高。”和田县经济新区和康新村村民木海热姆·努尔麦麦提说。

大多数村民都和木海热姆·努尔麦麦提一样,因为缺乏技能,起初不太适应企业的生产模式。随后企业针对他们开展了一些列的技能培训和指导。

“我们为了提高员工的专业知识开展带薪培训,还从公司员工里挑出困难突出的员工定期给他们送米、面、油。对他们家庭里面的学生、小孩上学我们都进行了安置,生活上大大的照顾他们,使他们在这里能安心的工作。”和田县万亩设施农业基地生产科科长宋宗科说。

凭借自己的努力和企业的帮助,木海热姆·努尔麦麦经常独自留在包装大棚加班加点的刻苦训练。果然,功夫不负有心人,她的刻苦努力下终于有了一点起色。

“同事们的帮助和鼓励下,辛辛苦苦练了六个月,有了包装车间的中等水平。”和田县经济新区和康新村村民木海热姆·努尔麦麦提说。

当年舍不得买一条裙子的她,如今和老公一起承担家庭的经济支出,生活水平了有了很大的变化,现在去商场买几件衣服都不会觉得可惜了。

“现在我一天能包装80-100箱西红柿,按现在的进度一个月工资4000元,现在我的生活有了保障,跟家人过得很幸福。”和田县经济新区和康新村村民木海热姆·努尔麦麦提说。

如今,和田县万亩设施农业基地成了带动当地村民致富的香饽饽,已带动周边600个村民实现了稳定脱贫,走向致富路,“下地上班去”成了村民的口头禅。发展蔬菜大棚产业让村民能在家门口就业,不出村就赚鼓了腰包,还能照顾好家庭,村民摇身变成了“上班族”。

“目前我们公司在规划三期工程,2022年5月份全部完成,总用工达到4000人以上,间接带动2万人左右。”和田县万亩设施农业基地生产科科长宋宗科说。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