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榆林市清涧县:积极探索旱作农业转型升级

时间:2021-11-26来源 : 新华网作者 : 张瑜

近日,在榆林市清涧县郝家墕便民服务中心老庄里村的高标准农田里,看到了久违的丰收景象。漫山遍野的谷子成熟了,收割机来回穿梭作业,收割完的地块旋耕机进行深翻,轰隆隆的机鸣声回荡在空旷的山谷。就在去年,这里还是一片杂草丛生、“沉睡”多年的撂荒地。

清涧县山高沟深,十年九旱,地块支离破碎,属于典型的黄土丘陵沟壑地形地貌。全县耕地总面积62.5万亩,其中旱地62.2万亩,坡度25°以上耕地占到49万亩。而且自然降水偏少,灌溉条件缺乏,旱作农田都是“靠天年”,产量低而不稳,遇到大旱甚至颗粒无收。

“清涧这样的立地条件不仅造成水土流失、农作物广种薄收,最主要的是导致大片农田弃耕撂荒,生态环境受到影响。据不完全统计,清涧县撂荒耕地达到了9.46万亩。”清涧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如是说。

从过去的地不够种到如今的地没人种,面对当前的窘迫和尴尬,清涧县委、县政府积极探索创新,首先将整治撂荒耕地作为高标准农田建设的重点。撂荒地大多偏远、坡度大,而且都是零碎地块,基础设施较差,通过改善耕作条件,提升宜机作业水平。

去年以来,在郝家墕便民服务中心集中连片建设高标准农田14721亩,土地由小块变大块、小片变连片,旋耕机、收割机等农机具可直接开到地里作业。现如今,站在郝家墕便民服务中心海拔1070米的制高点望去,高标准农田一片连着一片盘旋在山野间,美如画卷。

土地平整后,又面临了谁来种的问题,因为劳动力缺失,农民对土地失去了信心,大规模的高标准农田无人问津。郝家墕便民服务中心广开思路,将土地推向市场,按照“确权确股不确地块”的模式,由村集体组织整体打包流转给山西省石楼县沃农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清涧县西部粮仓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等4家经营主体,这样不仅盘活了土地资源,而且实现了农业产业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现代化。

目前,清涧县已建成高标准农田16万亩,为了实现农业产业多元化发展,该县围绕“乡村振兴,产业先行”的理念,按照“政府引导、市场主体、集中连片、适度规模”的原则,坚持高标准农田建设与现代农业集约化、产业化、规模化、机械化统筹规划、同步推进,带动全县农业产业由粗放向集约、由分散向规模、由传统向现代转型升级,真正让资源优势变经济优势,让农民就地就业增收。(张瑜)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