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河北南宫:电商直播人才助力县域产业加快发展

时间:2021-11-29来源 : 新华网河北作者 : 赵立英

南宫市以承接河北省人才强冀项目为契机,围绕做强直播带货这一电商销售新模式,实施电商直播人才“星火工程”,培育打造直播带货网红人才,有力带动了汽车后市场、毡制品、黄韭、冬桃等特色产业以及服务、物流等行业加快发展。今年以来,该市电商直播从业者增加2100余人,电商从业者达3万余人,开设各类网络店铺超万家,上榜淘宝镇、淘宝村数量分别达5个、55个,前10月网络零售额达48亿元。

一是完善顶层设计。研究制订《关于实施电商直播人才“星火工程”项目的工作方案》,建立市委书记亲自部署、人才工作部门牵头抓总、职能部门协调联动的工作矩阵。黄韭是该市特色农产品,由于不易贮藏,原来只限于菜农在周围市场自销,近年该市农业、教育、乡镇联动,积极培育电商人才,引导农民把柜台搬到网络,发展盆栽黄韭生产,使全市黄韭种植面积达1万多亩,黄韭温棚种植面积500余亩,年产黄韭300多万公斤,畅销京津10多个城市。

二是活化引育举措。该市实施人才集聚行动,吸引390余名返乡青年学生投入电商创业,带动本地有知识技能的群众从事摄影、直播带货、客服、小作坊加工等行业。创新职业教育模式开办电商班,建立“多彩南中”梦工厂学生电商企业服务站,培养专业学生73名。为吸引帮助社会创业就业人员从事电商产业,通过举办电商直播人才技能提升巡回培训及钉钉电商微课堂等开展电商运营培训48场。

三是加强平台建设。今年新建改建电商直播集聚发展平台5家,为260余家创业商户提供孵化服务。同时,把服务搬到电商经营户家门口,与网络科技服务公司合作,为直播运营提供大数据分析支持,健全完善大数据、物流、人才教培等电商服务体系。该市薛吴村乡是毛毡产销集散地,当地注重培育电商直播人才,发挥其销售带动作用,先后发展电商1000余家,带动毛毡及毛毡制品企业876家,从业人员1.8万,毛毡年产16万吨,毡制品1.5亿件,远销20多个国家和地区。去年毛毡实现产值20亿元,产量占全国半壁江山,最近再次被中国毛纺织协会评为“中国毛毡之乡”。(赵立英)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