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察布查尔县:崔成任的“养驴经”

时间:2022-03-25来源 : 伊犁日报作者 : 韩莎莎

“过年期间卖了200多头驴,现在还不断有人打电话要买驴,但我现在的主要工作不是卖驴,而是要扩大驴群!”3月20日,在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爱新舍里镇崔氏家庭农场内,崔成任正在给毛驴准备料草,黝黑的脸上洋溢着喜悦。

说起当初为什么要养驴,这个“80”后顿时打开了话匣子:“2018年,驴价到了十年里的最低谷。小时候家里养过驴,所以我下定决心说干就干。”他看准养驴的好前景,在低价期加大投资力度,一口气买了350头毛驴,开始发展特色养殖。

崔成任的家庭农场里,他饲喂的毛驴体格健壮,毛色发亮。在挤奶区,工人正在用挤奶机有条不紊地为母驴挤奶。为了保证驴奶质量,包装工第一时间将刚挤出来的驴奶过滤后,进行巴氏灭菌并装瓶进行冷储。

毛驴的怀孕周期是13个月,与牛相比孕期要长,牛在孕期就能产奶,但毛驴只有生下驴宝宝之后才能产奶。要想喝驴奶就得从小驴嘴里夺“口粮”,所以驴奶格外金贵。农场会等驴宝宝吃奶满一个月后才开始挤驴奶,产奶期持续5个月。

“驴奶没有牛奶产量大,一头驴一次只能挤五六百克奶。但驴奶能提高人体免疫力,所以供不应求。”崔成任说。

“驴的体格健壮,抵抗力强,不易生病。平时要定期驱虫、补钙,管理相对简单,很适合养殖。”崔成任说,经过4年的科学养殖,如今他养殖的毛驴个个膘肥体壮。

从门外汉到养驴专家,崔成任也交过“学费”。刚开始养驴,母驴快生产时常会流产,他联系州畜牧专家,通过样品化验,得知驴得的是沙门氏杆菌病。专家对症下药,为驴打了疫苗,这才保住了小驴。通过这件事,崔成任开始探索和总结毛驴特色养殖和规模化发展的先进技术。

现在,上门来买驴和学技术的人越来越多,崔成任毫无保留地给他们传授养殖技术。如今,他的农场已养殖了1000余头驴。谈及未来,他计划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进行深加工,为建奶粉厂做准备,以带动更多人共同致富。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