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周口市:特色产业打响惠农品牌

时间:2022-03-30来源 : 经济日报作者 : 夏先清 杨子佩

掀起塑料薄膜,拨开稻草,一朵朵赤松茸正破土而出……近日,在河南省周口市川汇区首家林下赤松茸种植大棚内,硕博农业公司技术人员李锋正在仔细察看赤松茸的生长情况。

这个赤松茸种植基地建在川汇区国储林下,每年可产出赤松茸70多万公斤,亩均效益3.6万元。川汇区耕地少,农业体量小,国储林却有1.2万亩。为有效利用这一资源,川汇区紧贴乡村振兴政策,探索国储林农业循环经济。他们根据国储林下的地理环境、气候条件等,聘请专业农技人员,创新发展特色种植产业,增加国储林项目整体经济收入,助力乡村振兴。

目前,像川汇区这样的特色产业,已在周口遍地开花,成为乡村振兴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拥有“中原菜都”之称的扶沟县,特色种植初具规模。该县确立“布局区域化、生产标准化、经营规模化、发展产业化、过程绿色化、产品品牌化”的发展思路,持续推进蔬菜产业发展,使“中原菜都”金字招牌更亮。扶沟率先利用韭园镇韭菜种植历史悠久的优势,由技术能人挂帅,成立韭菜研究所,流转土地,打造韭园韭菜小镇。

该县将蔬菜产业发展与乡村振兴紧密结合,按照资金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产业走、产业跟着市场走的方式,整合各种资源,突出一乡一业,相继打造“中原温室第一乡”“西兰花小镇”“红辣椒小镇”等,推动蔬菜产业由大变强,让特色产业长期惠农增收。目前,扶沟县有蔬菜生产合作社128家,千亩以上蔬菜园区12个,年育菜苗量5000万株以上的现代化育苗工厂12家,蔬菜种植面积52万亩,年产量370万吨,产值46.8亿元,成为中原地区最大的蔬菜集散中心、信息交流中心、价格形成中心和物流配送中心。

西华县把胡辣汤作为特色品牌,打造成集加工、销售、就业、种植、养殖服务于一体的富民产业,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全县新建省市级农产品标准化示范基地11个,新增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和绿色食品标志9个,发展过程农业10万亩;形成逍遥镇万亩香葱生产基地、艾岗乡10万亩小辣椒生产基地,以及奉母镇粉条、田口乡黑木耳等30多个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

“我们将立足实际,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依托乡村特色资源,发展特色产业,打造乡村产业品牌,以品牌效应激发产业发展活力,带动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周口市乡村振兴局局长胡国胜说。(经济日报记者夏先清 杨子佩)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