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云赋能 数字化!黑龙江省孙吴县这样做

时间:2022-04-13来源 : 黑龙江日报作者 : 刘剑

黑龙江省孙吴县近期不断创新工作方式,运用招商小程序让企业了解孙吴、投资孙吴;开展“春风行动”云聘会,在云端搭建起用人单位和劳动者之间的沟通桥梁;创新利用直播平台介绍孙吴历史文化,让人们了解孙吴、走近孙吴……

年初至今,孙吴县紧紧拥抱线上化、数字化趋势,不断创新推动“云招商”“云招聘”“云服务”等线上活动,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下强力驱动“云赋能”、数字化,确保招商引资“不断链”、招才引智“不断线”,为民服务“不断电”,为推动县域建设与高质量发展蓄积新动能、提供强支撑。

孙吴智慧招商数字化平台发布

“数字招商”启动经济发展“加速器”

“面对当前疫情的特殊情况,外界可以通过孙吴招商小程序全面了解全县招商项目等情况,小程序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今年2月份,通过小程序的媒介宣传,我县与北京天源科创风电技术有限公司成功签约风光能源开发及装备制造项目,总投资4.1亿元,目前该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中。这个数字化平台也正在让更多企业了解孙吴、感受孙吴,走进孙吴,共谋发展。”孙吴县招商局局长赵义有介绍说。

孙吴县积极打破传统的招商引资模式,不断探索全新的招商思路,大力推行“线上”招商、“云上”签约,将招商引资与数字化、互联网充分结合,提升招商效率,为政府招商工作提供强劲动力,创造新价值。

以“实体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赋能孙吴实体经济”为愿景,孙吴县与北京普华永道咨询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孙吴智慧招商”数字化招商平台。孙吴县依托这个平台,积极引进符合孙吴“一城三区五基地”发展定位的优质项目,精准搜索孙吴未来发展的合作伙伴。据介绍,企业可以通过微信搜索“孙吴投资平台”进入小程序,了解孙吴、推介孙吴、创业孙吴,这里定期发布惠企政策、投资项目、入驻企业以及载体信息,让投资者可以随时随地对孙吴汉麻、大果沙棘、安格斯牛、食品大豆等“一主三辅”产业招商项目进行了解,实现让招商在手掌之间快速分享与传播的高效率。

截至目前,孙吴县依托数字化招商平台为全县梳理目标企业17家,通过洽谈对接引进签约项目5个,签约额8.5亿元,达成合作意向项目6个。

“网络招聘”激活人才引进“稳定器”

孙吴县积极创新招聘形式,为用人单位和求职者搭起空中桥梁,集中帮助高校毕业生、农民工、下岗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云上找工作”,解决疫情期间的招聘、就业难题,更好服务民生,服务企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春风行动”云聘会

近日,孙吴县人社局联合县总工会、县工商联、县残联等单位组织开展“春风行动”云聘会,携18家代表企业、48个岗位走进“孙吴在线”微信公众号直播间,进行线上“直播带岗”。各相关职能部门结合其行业领域对支持就业、促进就业和劳动者权益保护等方面的相关政策进行解读,面向所有求职者推送就业政策用工岗位,同时深入企业、了解企业用工需求,确保用工单位和求职者顺利对接。

孙吴县劳动就业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服务中心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认真总结本次云聘会的工作经验,不断探索创新,力求让今后的直播招聘活动办出新特色。同时,我们也会继续动员全社会力量,运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更好地帮助企业和求职者进行无缝对接,尤其要努力为困难对象提供全方位就业援助帮扶。”

“创意服务”共享云端传播“充电器”

孙吴县创新运用能更好吸引受众的地域特色和文化气息,融合经济和文化的双重力量,助推孙吴县经济加速发展,开启乡村振兴新篇章。

“公职人员”“村民”“网红”等通过培训,为家乡特色产品直播代言

直播带货风头正劲。孙吴县抢抓直播经济新“风口”,向全县“喊麦”发出“招募令”,通过座谈培训,“公职人员”“村民”“网红”等直播带货“抱团取暖”共助家乡发展,让“云直播”尽快闯进市场“C”位,成为“新宠儿”,加速形成以消费者为中心的泛零售业。开播以来,孙吴全县直播带货百余次,流量达3万+,快速形成经济发展新亮点。

指尖微服务充电蓄能。孙吴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变线下服务的“空档期”为线上培训的“黄金期”,围绕2022年孙吴县大豆重点推广技术模式及关键技术环节,通过快手直播、远程技术等“不见面授课”方式,积极开展农业技能线上培训,为农民创造更多学习机会,有效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今年以来,孙吴县累计开展线上直播培训33期,培训8万余人次,答疑2万次以上。

孙吴日本侵华罪证陈列馆在公众号开设语音导览服务功能

网上游览服务“不打烊”。受疫情影响,孙吴日本侵华罪证陈列馆闭馆,但云端“不打烊”,在公众号开设语音导览服务功能,全方位讲解“展馆故事”,快手直播同步,随听随看、线上体验,通过网络旅游打造文化标志,及时解决“来不了”的问题,激发游客兴趣,使游客更加想要了解孙吴,走进孙吴。(文/摄王丽婷记者刘剑)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