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从一只羊到一个产业

时间:2022-04-15来源 : 农民日报作者 : 龙成

作为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岗巴县特有的绵羊品种,岗巴羊在当地享有很高的知名度,也是岗巴县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之一。

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岗巴县探索以村为单位成立专业合作社,采用托管养殖模式,引导农户将分散饲养的羊托管至本村合作社,通过统一的专业化管理,既解放了劳动力,还让农户获得务工收入和分红收入。据统计,“十三五”期间,全县岗巴羊存栏总量达到60.07万只,累计销售23.26万只,销售收入2.5亿元,其中为农户带来分红收入累计达到1亿元。到2018年底,全县贫困人口625户2171人已全部脱贫,岗巴县也一举摘下贫困帽。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为巩固脱贫成果,岗巴县持续深化托管养殖模式,通过建立追溯体系、全流程管控品质、品牌化运营等方式,扶持合作社做大做强,不断探索岗巴羊产业升级之路。截至目前,全县岗巴羊饲养规模达25.4万只,年均出栏10万只,脱贫户户均增收0.49万元,脱贫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1万元。

合作社托管

牧民有分红还有打工收入

岗巴县吉荣村村民普赤,2014年时由于收入来源少、家里人口多而被列为贫困户。为了脱贫致富,普赤先是拜师村里工匠学习手艺,并在2015年通过产业帮扶政策认领了50只扶贫岗巴羊,次年将羊托管进合作社,一年下来全家总收入能达到2万多元。

“2015年认领扶贫羊之后,他出去打工时总惦记家里的羊,在家放羊时又想着出去打工,‘两头跑’结果导致‘两头误’,不仅耽误打工,羊也没养好,一年下来只有1万元左右的收入,虽然家里脱了贫,但心里始终没底。”普赤的妻子达瓦加措在家全职照看三个孩子,全靠普赤在外务工和家里养羊的收入生活,“自从2016年村里成立养殖专业合作社,我们把羊全部托管给合作社,社里有专人管理,普赤安心在外打工,家里收入当年就增加了一倍多。”

吉荣村养殖合作社负责人旺堆介绍,2015年,县里实行产业帮扶政策,村民们一共认领了644只小羊羔,后来全部托管给合作社统一管理,每只羊年均保底分红200元,再加上村里有劳动能力的牧民都外出务工,当年吉荣村15户贫困户全部脱贫出列。目前,岗巴县29个行政村总计15.43万只岗巴羊全部由合作社托管养殖,近2400户牧民外出务工,收入更加稳定。

脱贫之后,岗巴县持续深化“合作社托管”养殖方式,探索出“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运营模式和“保底收益+仔畜返补”收益分配方式,与脱贫户形成更加稳固的利益联结机制。

在门德村,“家家都住新楼房,户户都有小汽车”已经成为村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这个2017年还是深度贫困的村庄,现在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小康村、富裕村。

“我们合作社在政策帮扶下,与全国各地的市场主体签订定向供应协议,我们采取保底收益与仔畜反补的形式,给牧民保底分红,同时对参与养殖的牧民,我们将小羊羔再托管给牧民,并统一配送饲料、统一培训管理技术、统一防疫、统一销售,按月给牧民发放工资,销售后还有提成奖金。”门德村养羊合作社理事长尼扎告诉记者,“这样一来,参与养殖的牧民整体收入就更高了。”

门德村的脱贫户格桑池磊,近年来不断扩大养殖规模,已累计将100多只羊托管给合作社,同时他还参与合作社养殖环节。一年下来,除分红收入2.7万元外,还有工资和奖金收入3.3万元,收入合计达到6万余元。

“全村78户305人,刚开始成立合作社时只有44户入社,经过几年的发展,大家都看到了托管的好处,现在已经全部入社。”尼扎说,“村里的脱贫户,即便打临工一年也至少能挣4000余元。”

标准化养殖

提升岗巴羊市场价值

“岗巴羊只能在西藏特定的自然环境下生长,这是最大的优势所在。”中国社科院西藏农业产业研究专家李青告诉记者。

岗巴县养殖地域平均海拔4700米左右,独特的水质和土壤,造就了独一无二的岗巴羊,岗巴羊肉以肉质细嫩、味道鲜美、无膻味等特点,深受当地人喜爱。

“但岗巴羊目前只在西藏局部地区销售,我们的工作就是要帮助岗巴羊走出西藏。目前,我们正在建立一条从产地到餐桌的供应链,完善标准化养殖、加工、包装、物流体系。”本来生活网运营中心总经理卞宁说。

为推动岗巴羊产业提质升级,近几年,岗巴县借自治区政府着力打造区域公共品牌“地球第三极”的东风,建立了一系列岗巴羊行业标准。

尼扎向记者介绍:“以前我们养羊,就是靠牧民自己种点青稞、豌豆、玉米,简单混合做饲料。但自从贴上‘地球第三极’品牌,我们从养殖小羊羔开始,每个阶段都有着十分详细的标准,政府也安排了畜牧专家定期来指导,养殖技术和标准近两年有了很大的提升。”

走进门德村附近的一片天然牧场,一只只头黑身白的小羊在草场上惬意地吃着牧草,每一只羊的耳朵上都挂着一个贴有二维码的小吊牌,而这就是岗巴羊的“身份证”。

“我们牧场多为耐盐碱性的牧草,以此为食的岗巴羊肉质脂肪含量低、膻味少,加上喝的是冰川积雪融水,富含钾、钙、钠、镁等多种微量元素,每一只岗巴羊都会在天然牧场里生长半年,剩下半年就在羊舍里吃专用饲料,确保这些岗巴羊能吸收到充足的营养,在规定时间内出栏。”西藏地球第三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格勒巴桑告诉记者。

同时,为完善岗巴羊产业追溯体系,地球第三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联合岗巴县人民政府投资456万元,与中国检验认证集团合作,对岗巴羊从养殖方式、防疫措施、饲料品质、出栏记录到屠宰方式、生产加工等,进行全链条追溯,对包括土壤、水质在内的岗巴羊生存环境进行全方位检测,构建产品质量追溯体系。

标准化生产、品牌化经营提升了岗巴羊的市场价值。过去,岗巴羊市场价与其他品种绵羊没有区别,现在单只岗巴羊的售价已达到1200元左右,比其他品种的绵羊高出300多元,脱贫户托管养殖的分红收入至少增长30%。

市场化带动

消费倒逼推动上游发展

在政府和社会的帮扶带动下,岗巴羊产业日渐走上了健康发展的轨道。

直克乡索白村村民旦增2017年脱贫之后,看到岗巴羊产业大有可为,萌发了进一步扩大优质岗巴羊规模养殖的念头,经过努力,他牵头成立了索白村国扎养羊专业合作社。截至去年底,合作社岗巴羊养殖规模发展到7246只,已出栏1500只,合作社获得经营性收入240多万元。全过程标准化养殖,合作社还成为西藏地球第三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岗巴羊直供基地。

合作社发展壮大也带动了脱贫户增收。目前,国扎养羊专业合作社已有78户脱贫户、357人加入,索白村全村入社率达到100%,脱贫户人均分红2600元。

“岗巴羊产业确实带动了当地牧民脱贫增收,但还远远没有能够达到符合产业振兴的标准。”李青教授认为,随着岗巴羊产品逐渐打开知名度,将来市场会越来越供不应求,只有实现规模化生产才能满足市场需求,岗巴羊产业才能实现良性发展。

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县纳入西藏地球第三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直供基地的合作社有26家,存栏量近16万只,远远满足不了市场需求。

而格勒巴桑认为:“单纯扩大养殖规模,可能花费五六年都看不到经济收益,不仅农牧民与企业投入成本巨大,风险压力也很大。我们目前以市场消费倒逼上游养殖业,通过成本相对较低的方式,让上游的农牧民先看到收益与希望,然后我们再逐步扩大岗巴羊养殖的规模。”

通过从销售末端打开市场来为上游带来动力,这为岗巴羊的发展提供了新的路径。

“在营销上,我们为岗巴羊打造适合都市人群消费的商品形态。此外,我们要讲好岗巴羊的故事,在电商、新媒体、直播等各渠道中向用户倾力传递岗巴羊纯净、优质的商品特点。”卞宁说。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