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济南所有区县有望高铁全覆盖

时间:2022-04-19来源 : 齐鲁晚报作者 : 于泊升

时速350公里的济莱高铁进入全线铺轨阶段,计划年底前通车;同样在年底前通车的还有黄东联络线。齐鲁晚报记者了解到,济济(济南至济宁)高铁正在积极谋划研究,而济滨高铁下半年即将开工……济南今年铁路里程将达到800公里,未来所有区县有望全部覆盖高速铁路网。

济济高铁积极谋划

将缓解京沪线通行压力

记者了解到,济济高铁已纳入山东半岛城市群城际铁路规划。日前,济宁市人民政府在回复网民问题时提到,济济高铁已列为《山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山东省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力争规划建设项目。4月9日召开的济南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到,要积极谋划济南至济宁铁路,加快形成“米字形”高铁城际网。

济南至济宁高铁是济南至徐州城际铁路的一部分,济徐城际是山东与江苏连通的重要铁路线,分为济南—济宁、济宁—徐州两段。目前鲁南高铁已经开通,按照规划,济济高铁将在济宁北设站,与鲁南高铁连通。

从此前发布的济南至济宁高铁运行图来看,济济高铁从济南西站引出后,途经长清、平阴、东平后,继续南下至汶上,到达济宁北站后,与鲁南高铁“会师”。

济济高铁对山东省铁路网发展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在地理位置上,济济高铁与京沪高铁平行,从济南西站引出后,两条高铁线在不同区位向南走行。

济济高铁与京沪高铁并不重复,途经的大多是不通高铁的地区,除了拉动区域发展外,可以分担山东内陆地区南北向铁路通行压力,为京沪线减压,集约铁路通行资源。

结束平阴不通高铁历史

加快与长三角的连通

2022年济南交通运输工作部署会议中提到,济南将谋划建设主城区至济阳、商河、章丘、莱芜、钢城、长清、平阴等周边区县轨道交通双通道,加快实现平阴至莱芜、商河至莱芜、商河至平阴外围区县间轨道联通。

目前,济郑高铁为长清送去了高铁站,济莱高铁让章丘、莱芜、钢城有了高铁枢纽。济滨高铁除利用现有济南东站之外,将在济阳、商河两地分别设站,济阳站的站台设计样式已经中标。

目前来看,平阴县成为济南高速铁路发展的薄弱地带,而济济高铁从长清南下进入平阴后,平阴将结束不通高铁的历史,为济南远郊县的发展送去铁路红利。

鲁南高铁在济宁北设站,方便了济宁东西向连通,但由于某些原因,鲁南高铁可接入京沪北上,但南下却没有那么畅通,济宁主城区连通省会经济圈的能力依然薄弱。而济济高铁开通后,鲁南高铁可以通过济徐城际北上南下,快速到达京津冀和长三角地区,并加强省会经济圈与鲁南经济圈的连通。未来从济南出发,通勤鲁南、胶东各地,又多了一条高速铁路通道。

打造辐射周边城市的

“1小时经济圈”

在山东省近中期高铁规划中,有一条与济济高铁重合大部分的城际铁路,即济菏高铁。济菏高铁自济南西站引出,南下经长清、平阴、东平、梁山后,在郓城接轨京九高铁至菏泽。

记者了解到,由于济菏高铁与济济高铁重合较多,目前还在讨论,实际建设中可能以济济高铁为主线,只建设东平至梁山的铁路。在建的京雄商高铁计划在梁山设站,京雄商梁山站与鲁南高铁之间规划了一条联络线,济菏高铁规划开工东平到梁山段,可以通过京雄商高铁连通鲁南高铁,到达菏泽。届时,济济高铁、济菏高铁将形成济济菏高铁,通过鲁南高铁现有线路快速顺接兰考、郑州一线,成为连通省会经济圈与中原城市群的重要通道,济南也可通过此线直接连接郑州,比北线济郑高铁少200公里路程。

在济南“米字形”高铁路网规划中,济济高铁、济菏高铁、济莱高铁等都是重要的射线。目前,济莱高铁全线进入铺轨阶段,五月底铺轨结束后进行联调联试,年底前将建成通车,东南方向的射线高铁即将投入运营。为完善“米字形”高铁网,济南西南方向城际高铁建设提上日程显得比较重要。济济高铁的建设可在很大程度上密切济南与皖北、苏北等地的联系。

记者从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局获悉,济南计划“十四五”将新增高速铁路里程315公里,实现总量翻番。基本将建成“米”字形高铁网,实现京沪、济青、济滨、济郑、济莱等多向放射。济莱高铁、黄东联络线年内建成后,济南市铁路总里程将达到800公里。以济南为中心,打造辐射周边城市的“1小时经济圈”,构建高铁大通道,加强济南和周边县域单元互联互通。

济滨高铁下半年开工

沿黄高铁廊道有望“闭环”

近日,记者从鲁南高速铁道有限公司了解到,济南至滨州铁路环评工作即将完成,其他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今年下半年开工建设。

济滨高速铁路位于山东半岛城市群北部,是山东半岛城市群城际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济滨高铁自济南东站引出后,向北经历城区、章丘区,上跨黄河经济阳区、商河县,向东经滨州市惠民县、滨城区,接入滨州站,正线全长145公里。

山东省“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曾提到,山东将全力推进济南至滨州铁路项目前期工作,力争早开工。

国内高铁建设中,郑渝高铁襄巴段(襄阳东至巴东北段)已经于3月份进行联调联试,全线通车运营进入倒计时。同时,济郑高铁濮郑段联调联试也即将进入电务设备联调阶段,计划今年上半年通车运营。

郑渝高铁与济郑高铁顺接,是济南经郑州通行重庆的必经之路,郑渝高铁的开通可以为济南畅通前往西南地区的通道,实现济南与重庆的五个半小时直达。

除了密切与西南地区连通外,未来济南可通过济郑高铁来推动构建济南经郑州至西安、兰州、西宁这些西北方向沿黄城市的“一字形”东西向大通道。此外,石济客专已经通车运营,通过石家庄石济客专与石太高铁顺接,济南和太原两个沿黄省会城市实现高铁快速直达。

沿黄高铁廊道的建设,推动济南与郑州、西安等沿黄城市间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沟通合作,提供了交通保障基础。济南作为黄河下游城市,通过沿黄高铁连通中游多个主要城市,“牵手”上游西宁、兰州两座省会城市,沿黄高铁廊道有望形成闭环。(于泊升)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