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岳普湖县:大棚蔬菜让百姓钱包鼓起来

时间:2022-04-27来源 : 新华网作者 : 佚名

春风送暖万物新,春耕春管掀热潮。阳光灿烂的4月,阿其克乡412座大拱棚蔬菜郁郁葱葱,茁壮成长。在新疆博天瑞园农产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技术人员的指导下,采用先进种植技术进行管理,一棚棚引自日本、韩国的良种蔬菜---牛至、白菜、小葱、西红柿等泛着绿意、透着红光,长势喜人。

截至目前,该企业已投入资金200余万元,支付群众工资30万余元,支付机械费用10万元。白菜、小葱、西红柿等蔬菜,公司利用自身销售网路主要销往乌鲁木齐、喀什等疆内城市,牛至、欧芹等蔬菜经过加工销往欧美等国家,预计年可实现销售收入700万元,安置群众就业100余人,每人年可实现增收2万元。

这412座拱棚是去年秋天利用扶贫资金建设完成,各村成立专业合作社进行统一管理,由于管理不善缺技术少市场,秋天种植的辣椒很多已干枯,剩余的产量极低,挫伤了群众积极性。为改变现状保障群众收益,去年初在泰安援疆指挥部的努力下招商引进了山东潍坊客商,在当地注册成立了新疆博天瑞园农产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承租乡内拱棚,自主种植。企业入驻后,两位援疆干部周峰、牛伟积极盯上靠上,为企业排忧解难,全力保障项目顺利实施。为拉长产业链条,积极为企业协调了两栋1400平方米卫星工厂建立蔬菜加工厂,采取烘干、膨化、冻干等方式生产蔬菜,提升附加值,通过蔬菜种植、加工、销售,实现了蔬菜种植的“三产融合”发展。企业设置的电商销售平台,也带动了当地农产品销售,仅红枣一项就销售500余吨,拓宽了农产品销售渠道。

阿其克乡意为“苦辣”之乡,当地盐碱化严重,有大片戈壁,产业发展难度很大。第十批泰安援疆乡镇干部克服困难,以“产业振兴”为工作的“压舱石”,扎牢防止返贫的“篱笆墙”,拓宽乡村振兴的“富民路”。因地制宜引进了新疆博天瑞园农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大力发展蔬菜种植产业。该企业独自承担种植风险和投入,采取“基地+合作社+加工+销售”的模式运行,安排技术人员统一进行管理,雇佣村合作社群众(重点照顾脱贫户)和农机进入工作,群众通过打工获取劳动报酬,每年收取大棚租金、各种农机进入工作获取耕作费用,利用尾菜还可发展养殖业增加收入,实现群众收入多元化。

企业引入先进的耕作种植模式,手把手培训群众种植的知识,促使群众成为合格的产业工人,群众既打工赚了钱又学到了知识,都很赞成这种模式。约定租赁到期后,群众利用所学的种植技术可自行进行种植,公司负责保底价回收,从而激发群众自身造血能力,实现长久致富。“收菜一天工钱100多块,平时除草、施肥一天80块左右,一个月有2000来块钱,可以啦,可以啦!”45岁的脱贫户克热木·热曼兴奋地说。

“下一步,阿其克乡援疆工作将抢抓绿色生态有机农业发展机遇,把培育壮大蔬菜产业作为增加群众收入的法宝,不断加强新技术推广应用,优化种植结构,提升蔬菜品质,促进农民增收,助推乡村全面振兴。”驻乡援疆干部周峰说。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