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新疆新和县:多措并举助推牛产业快速发展

时间:2022-05-06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盛月 齐曼古丽·萨塔尔

一直以来,肉牛养殖是新和县的重点产业之一,近年来,新和县大力实施增牛工程,狠抓政策引导、基地建设、品种改良、品牌创建和产业链延伸等工作,使养牛业形成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产业化发展格局。同时,把以牛为主的畜牧产业作为抓手,激发群众的生产积极性,使畜牧养殖成为助农增收的特色优势产业。

这两天,“庆五一·都护臻品杯”全疆男篮邀请赛在新和县火热进行中,为了让运动员们在比赛期间营养均衡,合理补充蛋白质、氨基酸等物质,负责队员饮食的厨师每天都会做几道以牛肉为主的菜。

新和饭店厨师长马龙说:“我们新和牛肉是纯天然的、无公害的,肉质比较嫩,含有大量的氨基酸,吃了对人的身体特别好,对球员也有很大的帮助。所以说,我们每顿饭都会给球员上一些牛肉、牛排这些菜品,保证他们的饮食健康。”

记者了解到,运动员们这些天所食用的都是新和县本地养殖的西门塔尔牛,这种牛肉不管从肉质还是口感上都是上等,这也让不少篮球队员在补充营养的同时,也享受到了美食。

克拉玛依白碱滩区代表队运动员哈纳提·沙尔哈提说:“新和县的牛肉非常嫩,吃着口感也很好。每天的饮食里都给我们安排牛肉,对我们这些运动员来说太棒了,我们都很喜欢吃新和的牛肉。”

是怎样的养殖方式,能让篮球队员们对新和的牛肉赞不绝口?记者来到新和县绿色肉牛养殖产业园天宇养殖小区一探究竟。

在养殖小区里,一排排牛舍整齐划一,近百头牛悠闲地吃着草料,负责人告诉记者,采用规模化科学喂养,才能够产出品质上等的牛肉。

新和县依其艾日克镇畜牧站干部、天宇养殖小区负责人艾合买提·艾则孜说:“饲料都是按照新疆农业大学教授给我们制定的配方,所有的饲料都是统一配方制定的。我们这边的牛出栏的时候要达到750公斤以上,否则是不能出栏的。”

此外,为了保证肉质鲜嫩,每一头出栏的牛养殖时间都不会超过两年。

新和县绿色肉牛养殖产业园天宇养殖小区占地面积460亩,2017年10月由16户养牛大户自筹资金建设,是目前新和县最大的西门塔尔肉牛养殖基地。目前,这里有26栋牛圈,牛存栏量为7250头。这几年,通过规模化养殖,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认可新和县的肉牛,这让天宇养殖小区的牛年出栏达到了5000头。

艾合买提·艾则孜说:“目前,一头牛一年出栏的纯收入可以达到3000元,一年5000头牛总共收入是1500万元。我们要将规模扩大到1万头以上。”

新和县的牛产业不仅带来了经济效益,也给农民们提供了就业增收的渠道,伊斯马伊力·热合麦提是新和县依其艾日克镇乌尊阔恰村的村民,一直以来都靠养牛挣钱。2020年,他将自家的牛送到新和县绿色肉牛产业园天宇养殖小区进行集中托养,自己也在那里养牛打工挣钱,如今的收入很不错。

新和县依其艾日克镇乌尊阔恰村村民伊斯马伊力·热合麦提说:“2019年开始,我在养殖小区养牛,那时候我有70头牛。在党和政府的好政策下,现在我有97头牛,一头牛一年有3000块的收入,这样算下来97头牛的纯收入可以达到20万元到30万元。非常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

新和县将牛产业助力农民增收致富工作作为重点工作之一,认真研究制定牛产业助农增收工作实施方案,全面落实制定的各项措施,推动项目落地见效,发挥牛产业助农增收助推器的作用。亚库甫·莫沙是新和县依其艾日克镇乌尊阔恰村的村民,以前也在家里养牛,但收入很有限。自从新和县绿色肉牛产业园天宇养殖小区成立后,他通过贷款购买了40头牛,放在天宇养殖小区高标准牛圈进行集中托养,年底还能按照购牛款入股资金12%的比例进行分红,自己也在养殖小区工作,相比之前,一年下来增加了不少收入。

亚库甫·莫沙说:“我们家一直依靠养牛增加收入。2021年在政府的帮助下,养的40头牛收入12万,今年又增加了10头牛。我打算要让牛的数量达到70头左右。”

据了解,天宇养殖小区现有6个畜牧养殖合作社,成员87人,由天宇畜牧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统一管理。目前,已建成标准化青贮窖70座,带动就业人员105人。新和县在畜牧业发展上,全面打造绿色肉牛产业园,深入实施“增牛工程”。截至目前,新和县牛存栏已达到了23万头,主要以西门塔尔肉牛为主。

新和县人民政府党组成员、政协副主席陈博杰说:“在下一步的发展中,到‘十四五’末我们要把牛产业的人均收入提升40%以上,占到农民的精准纯收入,还是以西门塔尔肉牛养殖为主。按照自治区和地区提出的畜牧业高质量发展要求,将牛的全产业链发展作为一个重点,利用西门塔尔肉牛挤奶性能,把奶的效益分离出来。同时,围绕着屠宰、分割、熟食加工,提高附加值。根据新和县当前农村人口,我们在‘十四五’末肉牛的饲养量达到33万头,以西门塔尔优质母牛为主,母牛的饲养量达到18万头以上,将我们现在牛存栏23万头的养牛大县逐步变成牛产业的强县,使牛产业成为我们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盛月、齐曼古丽·萨塔尔)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