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四川青神县4458亩“草坪田”全部“还粮”

时间:2022-05-13来源 : 新华网作者 : 杨三军 陈健

5月11日,蓝天白云下、滔滔岷江边,四川省青神县高台镇百家池村“退草坪种粮”的500多亩机插秧稻田里,祥泰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组织村民补插上了最后一批秧苗,确保满栽满插。

就在去年同期,这些田里种的还是绿化用草坪。据统计,由于前些年耕地保护措施落实不严格,青神县共有4458亩耕地流转后,被业主用来种植草坪,耕地“非粮化”的同时,还破坏了千百年来形成的宝贵耕作层。

这是5月11日在四川省青神县高台镇百家池村拍摄的已完成插秧的稻田。新华社记者王曦摄

“耕地种草坪是从2014年开始的。草坪一年收三四茬,每次收草坪,都要把根部的土壤一道铲走。”百家池村党委书记刘如祥说,以每次收草坪平均铲去1厘米耕作层计算,一年耕作层减少3至4厘米,几年下来,对耕作层的破坏严重。

青神县县长邱磊介绍,去年9月,县里发布通知,对占用耕地种植草坪依法依规进行清退,改种粮食。同时,及时退还流转保证金、未到期的租金,保障业主的合法权益。

5月11日,在四川省青神县青竹街道光辉村,一台插秧机正在田间工作。新华社记者王曦摄

记者在青神县光辉村、季时坝村、新光村等地采访了解到,清退的“草坪田”由当地种植专业合作社或县农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接手后,通过增施有机肥、复合肥提升耕地肥力,种植水稻、玉米、大豆等粮食作物。

5月11日,在四川省青神县青竹街道光辉村,当地村民在田间劳作。新华社记者王曦摄

在光辉村,正在田里补插秧苗的64岁村民杨春枝告诉记者,她家有2亩多耕地过去流转种草坪,今年都种上了水稻。“现在我一样可以在田里打工,插秧一天工钱130元,土地租金也不变。”杨春枝笑着说,“守好饭碗田,还是对的。”

青神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饶舜说,今年大春生产,“草坪田”全部“还粮”,加上引导低效果园还耕改种粮食,预计全县大春粮食播种面积比去年增加0.8万亩,可多产粮食528.5万斤。(记者杨三军、陈健)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