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拜城县把油鸡养殖发展成富民大产业

时间:2022-05-1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魏百宁 高宇

近年来,拜城县通过发展特色家禽养殖,不断扩大油鸡养殖规模,把油鸡养殖发展成富民大产业。

走进拜城油鸡育种基地——新疆诺奇拜城油鸡发展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厂区孵化车间小心翼翼地打开种鸡孵化箱,详细记录温度、湿度等数值,查看种鸡的孵化情况。据了解,该育种基地每年可向市场提供优质种鸡200多万羽。

拜城油鸡是当地群众最喜欢饲养的家禽品种,也是新疆著名的禽类“三宝”之一。为进一步推进油鸡产业发展,2019年,新疆诺奇拜城油鸡发展有限公司成立,创建了万亩油鸡生态养殖基地,成立了国家种质资源拜城油鸡研究中心,用于油鸡的保种和繁育。经过不断选优和淘汰,拜城油鸡的保种群和核心育种群已经更迭了数代,初步形成了四个品系。

新疆诺奇拜城油鸡发展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廖和荣介绍,拜城油鸡适应性强,肉质好,深受消费者的喜爱。目前初步培育出银灰羽、金颈羽系、黑羽系、黄羽系四个品系,现有种鸡两万多羽。依托“企业+农户”的经营模式,由公司提供种苗,农户参与养殖,公司再进行回收,在不断壮大油鸡养殖规模的同时,还有力助推了周边群众增收。目前,黑英山乡有1000多户群众参与油鸡养殖,户均增收6000多元。

拜城县黑英山乡亚吐尔村村民阿布都肉苏力·达吾提说:“我们去年养了1000只鸡,9月份的时候卖掉,挣了12万元,今年又养了1000只鸡。”

拜城县黑英山乡党委委员、人大主席吾斯曼·艾买提说:“养殖油鸡是黑英山乡各族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之一,今后我们将继续发展油鸡特色养殖,助力乡村振兴,让油鸡变成群众致富的‘金’鸡。”与此同时,新疆诺奇拜城油鸡发展有限公司不断优化营销网络和布局,也让拜城油鸡走向了全国各地。

新疆诺奇拜城油鸡发展有限公司技术厂长董伟说:“我们的销售是以开专卖店为主,有温州、北京、上海的订单,我们拜城油鸡前景还是十分广阔的。”

新疆诺奇拜城油鸡发展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廖和荣说:“我们将用5年时间培育出拜城油鸡肉用型新品种,继续扩大拜城油鸡的养殖规模,在增加公司效益的同时,带动周边群众通过养殖油鸡增收致富。”

依托油鸡养殖和家禽产业的快速发展,拜城县制定了畜牧发展目标,重点实施“十百千万”工程。下一步,拜城县将力争突破以油鸡为主,涵盖各类肉蛋鸡、鸭等家禽在内的1000万羽家禽养殖规模,擦亮拜城油鸡名片,构建油鸡产业大发展格局。(魏百宁、高宇)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