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沭阳:“智改数转”赋能“工业强县”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05-20来源 : 新华网江苏作者 : 朱成林 吕述谡

“智改数转”关乎企业质态、关乎长远发展。在沭阳,一家家工业企业借助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在实现企业节能降本增收的同时,也带动当地产业向高质量迈进。

走进位于沭阳经开区的江苏慧典新材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智能化人造板流水线作业紧张有序。该公司围绕建设世界一流木材行业智能工厂目标,引进世界顶尖人造板设备——德国辛北尔康普集团最新的第九代智能生产线。目前,该公司第一条生产线已于今年4月投产,第二条生产线已启动建设。预计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60亿元、纳税2亿元。

“‘智改数转’是企业提质增效、抢占发展制高点的关键之举,也是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必由之路。”沭阳县委书记彭伟说。

近年来,沭阳坚持“工业强县、产业兴县”主线,贯彻落实“智改数转”行动,加快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全面推进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打造苏北工业强县。2021年,该县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工业百强县”榜单中排名第67位。

作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江苏苏讯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金属包装用新材料、光纤光缆用复合带开发、生产和销售。2021年,该公司实现开票销售19.88亿元、纳税6440万元、出口创汇1.37亿美元。2021年10月以来,该公司投入约1000万元,对厂区水电气能耗系统进行了节能和智能化改造,每月节省能耗费用约200万元。其中,仅供电系统智能化改造每月就能节约费用约120万元。

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促进信息技术普及应用。沭阳鼓励企业通过工业互联网连接设备、生产线、工厂、供应商、产品和客户,实现跨设备、跨系统、跨区域的互联互通。以规上企业为重点,推动工业企业“上云用数赋智”,深入参与产业链分工合作,实现研发、设计、采购、生产、销售、物流、库存等业务的在线协同。今年以来已申报江苏省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3家,申报江苏省星级上云企业121户,其中五星级上云企业5户。

“聚焦‘智改数转’要抓好产品研发、项目技改、市场拓展等工作,努力实现化危为机、做大做强。”沭阳县委副书记、县长王瑞说。

通过走访调研、政策解读、专家诊断等形式,沭阳深入推进企业智能化改造,在全县优选406户重点企业,围绕智能制造、两化融合贯标、工业互联网诊断、企业上云诊断、工业信息安全等细分方向,进行“智改数转”免费诊断服务。今年3月,沭阳亚森同汇实业有限公司获批2022年江苏省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实现沭阳县省级智能示范工厂“零”的突破。

“智改数转”为沭阳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插上“数字化”翅膀,主要指标持续攀升。今年一季度工业开票销售收入301.44亿元,在全市占比提高了0.62个百分点;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85亿元,同比增长23.5%,增速位居全省第二,总量保持苏北第一。(朱成林、吕述谡)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