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乡村文旅促增收 产业转型迎客来

时间:2022-05-23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高爽 刘红梅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对新疆阿勒泰市切木尔切克镇拜格托别村来说空前热闹,因为村里迎来了第一批自驾游游客,加上石头“直播”播主和奇石爱好者等,一共30余辆车近百名游客到访。

拜格托别村依靠优越的自然环境,有着得天独厚的旅游产业优势。在国家税务总局阿勒泰地区税务局驻该村“访惠聚”工作队及村“两委”的带领下,拜格托别村近年来大力发展乡村文旅产业,帮助当地村民开辟了一条增收致富路。2022年4月,驻村工作队多次对外协调联系,最终与北屯野马军团汽车俱乐部商定,由该村提供露营场地等硬件设施,野马军团组织自驾游、露营爱好者,一起推动当地旅游以及带动该村经济发展。

5月14日上午,30余辆自驾游车辆鱼贯而入景色优美的拜格托别村,开展为期两天的露营活动。村民们早早将自家的奶疙瘩、酥油、酸奶、馓子、馕等哈萨克族特色食品摆在了露营基地周围,牵来了打扮漂亮的马匹和各式少数民族服饰,随时供游客租借。吸引了露营游客们纷纷上前围观……“我们准备了很多特色美食,受到大家的喜爱,我准备继续丰富自己的菜谱,让更多游客尝到家的味道。”村民阿曼古丽·卡皮克介绍,几个小时下来,她就挣了六百多元。夜幕降临,大家最期盼的重头戏开始……露营基地中央篝火点燃,随着音乐的响起,不分男女老少的村民和游客围绕着篝火载歌载舞,热闹非凡。

拜格托别村地处阿勒泰市切木尔切克镇西北面,隐于山下、群山环绕,曾是自治区级贫困村。在驻村工作队及其派出单位阿勒泰地区税务局多年的帮扶下,村里有了水泥硬化路,修建了道路两旁的渠道和实木栅栏。优美的自然风光和日益完善的基础设施吸引了阿勒泰地区各县市游客的到来,如今该村已登记注册的农家乐就有41家,在提供餐饮、住宿的同时,还开辟了观光、摄影、观星、奇石展销等旅游体验项目,让游客深度体验乡村宁静生活的同时,该村群众2021年人均收入比2020年增长了3000余元。

“此次自驾游活动的成功举办是我们开辟以旅游发展促乡村振兴的新尝试,接下来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将继续总结经验,补齐短板,在派出单位的大力支持下,不断完善露营基地的硬件配套设施,邀请各类媒体朋友体验并宣传报道,提升拜格托别村自驾游露营旅游项目的知名度,让游客高兴而来、满意而归,把拜格托别村打造成阿勒泰市乡村旅游重点村。”阿勒泰地区税务局驻阿勒泰市切木尔切克镇拜格托别村“访惠聚”工作队第一书记、队长袁鹏说。(高爽、刘红梅)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