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农安县的现代农业“组合拳”

时间:2022-05-30来源 : 吉林日报作者 : 佚名

走进远近闻名的农安县合隆镇陈家店村,映入眼帘的是满眼生机——村民小区楼房林立、大棚内果蔬茂盛……

近年来,陈家店村加快新农村建设,先后被评为“全国文明村镇”“全国科技示范村”“全国农机合作社示范社”“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吉林省社会主义新农村试点村”。

陈家店村的发展是农安县现代农业和乡村振兴的亮点及缩影。

十几年前,陈家店村还是人均收入不足2000元、村集体外债100多万元、村委会要借用村小学房舍办公的“负债村”。如今,这里人均收入可达两万元以上,村集体收入达1000万元,村集体固定资产达到2.2亿元。

从“负债村”到“小康村”,从乡村旅游到智慧农业的转型升级……陈家店村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现代农业之路。

早在2009年,陈家店村就采取“村党委+公司+合作社”的“1+2”模式,成立了吉林省众一农业开发集团有限公司。这是一家集生产、加工、销售、研发为一体的产业化公司,下设3家合作社和10家子公司,共安置本村剩余劳动力400人,全村流转土地650公顷,全部由合作社统一经营管理。

一招破题,满盘皆活。

陈家店村依托土地增减挂钩项目,使村民从土地中解放出来,更多地参与到村集体建设当中,从事二三产业,收入结构也从传统的单一种植收入转变为“土地流转金+打工收入+股东分红+村民福利待遇”的多元化收入,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农业现代化、农村城市化、农民市民化。

围绕落实省委“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全市“三强市”“三中心”“六城联动”决策部署,陈家店村高质量推进长春市现代化大农业综合实验区建设,因地制宜打造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统一协调发展的现代农业模式,奏响现代农业交响曲。

陈家店村加快实现农业机械智能化,采取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农业机械装备相结合,引进具有信息获取、智能决策和精准作业能力的新一代农机装备,实现了大田精准作业、农机深松作业质量监测、激光平地、大型拖拉机作业控制、大型收获机械作业监测等技术作业远程视频监控。

2021年,村里建设了无人农场种植基地,开辟了1000亩的无人农场,实现耕种管收全覆盖、机库田间转移作业全自动、农作物生产过程全监控、智能决策精准作业全无人,现代农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扩建智能温室、完善村史馆内部、建立污水管网、设立研学基地、加快人才培养、扩建种植基地……陈家店村的农业现代化之路越走越宽。

以陈家店村现代农业为代表,农安还围绕打造肉牛全产业链,跑出现代农业“加速度”,从全国农牧大县向全国农牧强县迈进。

位于巴吉垒镇的长春城开农投20万头肉牛屠宰加工项目是农安现代农业另一个金字招牌。项目计划7月底主体完工,8月开始设备安装调试,10月有望试生产。

为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打造千万头肉牛产业发展目标和长春市委市政府300万头肉牛产业发展规划,农安县制定了“11511”百万头肉牛发展战略,重点打造1个城开农投龙头企业,突出发展1个特色产业小镇,培育5个养殖示范区,建设100个千头养殖大村和扶持1000个百头养殖大户。

记者在吉林新兆牧业有限公司看到,9栋现代化牛舍,存栏2300多头肉牛,实现了开放式饲养、无抗养殖、无公害生产、无公害清洁的现代化科学饲养。

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之路,端稳端牢“金饭碗”,兴一项产业,富一方百姓,一幅全新的乡村振兴蓝图正在农安绘就。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