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甜蜜+绿色” 富民又强村

时间:2022-06-02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卿要林

“现在是蜜蜂自然分窝的季节,正是扩大养殖规模的好机会。”走进大化瑶族自治县古河乡丹桂村的中蜂养殖基地,村民覃猛向记者介绍道。只见养殖棚内蜂箱整齐摆放,村民覃猛、黄华忙着给分窝的蜜蜂人工分蜂,蜂箱里满是香甜的春蜜。

丹桂村是开国少将覃国翰故乡。近年来,这个群山环抱的幽静村落因地制宜大力发展中蜂养殖、绿色蔬菜、种桑养蚕、七百弄鸡等特色产业,绘出一幅产业兴旺、农民富裕的乡村振兴画卷。

丹桂村从2019年开始试行中蜂养殖,经过几年探索实践,培养了一批既有养殖经验又会管理的养蜂人。目前,村里正不断扩大中蜂养殖规模,打造中蜂养殖产业示范基地。2021年,中蜂产业为全村创收达20万元。今年,村里新建了2个养殖基地,预计中蜂养殖产业收入将达30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5万元以上。

中蜂养殖基地旁是绿色蔬菜示范园,各种蔬菜绿油油的长势喜人,一群工人正忙着给青豆角搭架。

“以前这片田地冬旱夏涝,辛苦劳作一整年也没有多少收入,现在不同了,你看,田地两旁都是新修好的水渠,供水排水都方便,旱涝保收。”村里的产业带头人黄爱吉向记者介绍。据介绍,自从自治区政府办公厅成为丹桂村的后盾帮扶单位后,第一书记带领村民新建、疏通了田间水利,扩建了产业路,带领大家发展蔬菜种植产业,以前的水淹地成了乡亲们的致富地!

据了解,2021年发展绿色蔬菜产业以来,该村土地年收益从原先的700元/亩增加到5000元/亩,翻了7倍多。群众通过按劳入股、土地租赁、产业分红等形式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收益。

“近年来,丹桂村在特色产业、乡村建设、人居环境等方面有了质的飞跃。今后,我们将在加快推动农业现代化、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方面下足功夫。”该村党总支书记、村主任韦秋疑说,中蜂养殖、绿色蔬菜等村集体产业正成为提高该村群众收入的重要载体。丹桂村脱贫户99户(含监测户2户)人均纯收入从2020年的8900元增加至2021年的1.2万元,预计2022年人均纯收入增加至1.5万元。(记者卿要林 通讯员韦明泽)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