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岷县:打造优质高效产业集群

时间:2022-06-07来源 : 甘肃日报作者 : 杨唯伟

泱泱洮水纵贯岷州大地,从西到北绵延83.7公里,沿岸9个乡镇依水而生,因水而兴。

茶埠镇正是其中之一。近年来,茶埠镇立足自身优势,依托川河经济带建设,积极打造优质高效产业集群,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这几天,我们就要搬到镇里的食品工业园区了。”茶埠镇岷农人中药材有限责任公司经理后亚强高兴地说。“90后”的后亚强通过“一根网线”把优质农产品卖到全国各地。2021年公司销售额接近5000万元,今年第一季度,销售额超过2000万元。

近年来,茶埠镇按照“一业一园区”发展思路,投资1.2亿元建成占地144亩的特色食品产业园。自2021年建成投入使用以来,园区共引进岷县点心、中蜂药蜜等特色食品加工企业9家,全部实现产加销一条龙,2021年实现产值700多万元。

最近,刚刚接到60吨中药材加工订单的岷县茶埠镇慈光中药材购销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崇科,已投入紧张的生产工作中。“搬进园区后,我们有了更多的商机,发展也更有底气了。”王崇科说。

一年前,在政府的引导下,王崇科把合作社搬迁到茶埠镇食品产业园区。交通便捷、场地宽敞、资源丰富……合作社年销售额达到2000多万元,带动103名群众共同致富,还被评为国家级示范性合作社。

龙头企业全面落地,新型经营主体也不断发展。近年来,茶埠镇规范提升全镇77家合作社,培育国家级示范社2家、省级示范社7家。2021年,全镇企业、合作社累计营业额达9600万元,中药材加工户达1500多户。

围绕产业片带建设,茶埠镇不断强化党建引领,进一步优化村干部结构,配强村“两委”班子,催生出10个产业功能性党组织,推进农民型干部不断向产业型干部转型。

最近,岷县茶埠镇哈扎村“90后”大学生村干部李红明忙得不可开交,因为村里申请的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已经开工建设。

哈扎村位于茶埠镇洮河西岸,交通便捷,文化历史悠久,自然环境优美。今年以来,村“两委”班子立足区位优势,依托川河经济带建设项目,建设集休闲观光、产业培育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园,为村集体经济引入了农文旅融合发展的“活水”。

“镇里将进一步打破地域局限性,积极对接周边乡镇,通过相互借鉴、融合发展,形成‘联乡成片、片带一体、集群成链’的发展新格局,全力推动川河经济带发展。”茶埠镇党委书记董名远说。(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杨唯伟  通讯员曲婷婷)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