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楚雄姚安发展清洁能源 助推绿色经济

时间:2022-06-09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王劲锋 何祥

近年来,云南省楚雄州姚安县依托丰富的风能资源,把经济结构调优变“绿”,大力发展以风力发电为主的清洁能源建设,筑牢经济发展“硬支撑”。

新年伊始,位于姚安县前场、适中等山区乡镇的梅家山、保顶山、三道箐、大中山、老尖山等风力发电场,一座座巨大的风力发电机组与蓝天、白云和远山构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好风凭借矗立在山间的风能发电机组,为寂静的山谷增添了浓浓的现代气息。

由三峡新能源云南姚安发电有限公司建设的梅家山风电场和尖山梁子风电场是姚安县首个并网发电的风电企业,也是三峡新能源公司在西南片区首个投产的风电项目,共建设有89台风力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145兆瓦。三峡姚安发电场自2012年建成投产运营至今累计发电量超过28.8亿千瓦时,年平均发电量约2.87亿千瓦时,历史最好年发电量超过4亿千瓦时,2021年发电量达到3.678亿千瓦时,投产至今实现产值年1.7亿元。

三峡姚安发电场建成至今天,如按石化能源消耗及排放来计算,自投产以来生产的清洁电能,可节约标准煤约863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2330多万吨。

姚安县是云南省风能资源最佳开发区域之一,依托得天独厚的风能资源优势,姚安县将新能源建设作为重点产业培植,把新能源产业确立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截至目前,共引进中国水电顾问集团姚安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三峡新能源云南姚安发电有限公司、大姚云能投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3家风电企业,投资33.1亿元建成梅家山、尖山梁子、小箐山、保顶山、三道箐、石楼梯、龙箐、大中山、老尖山9个风电场,安装风力发电机组182台,总装机容量361兆瓦。

截至目前,全县已累计发电62.13亿千瓦时,实现产值37.89亿元,累计缴纳税款3.87亿元,纯洁能源也让姚安的GDP实现了“绿”增长。(王劲锋、何祥)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