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最美参花 一路参情 | 通化县健全产业“链条”,助力吉林省打造千亿级人参产业

时间:2022-06-16来源 : 吉林日报彩练新闻作者 : 隋二龙 李铭

人参是通化的形象名品,更是产业名片。

今年4月,人参花增选为通化市市花,对持续促进人参产业做大做强、助推通化医药健康产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如何主动融入吉林省人参产业发展战略,助力吉林省打造千亿级人参产业?

通化县健全产业“链条”,围绕标准化种植、精深加工、打通市场、科技创新等方面,作出了积极探索,正持续推进人参产业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强“链”:舞动龙头唱大戏,产业化发展蕴新机

探访通化快大人参产业园记者发现,通化县人参全产业链建设已然开启。

“人参产业园入驻商户716户,电商达到560户,每天大约发出快递1万多单,现已形成‘四大版块一个平台一个基地’的‘4+1+1’产业布局。”产业园经理刘宸曦告诉记者,2021年,园区实现交易额62.3亿元。

计划投资20亿元的通化快大人参产业园,规划面积810亩,采取边建设、边运营,现已完成投资14亿元,形成集种植、仓储、加工、销售、研发、检测及中小企业孵化为一体的全产业链融合发展集群。

目前,人参市场交易版块,建成商铺9.2万平方米;人参仓储物流版块,建成恒温冷库1.2万平方米,14户物流企业入驻园区;人参精深加工版块,建成绿色智能人参精深加工车间8万平方米、人参精深加工车间8200平方米;人参文化旅游版块,成功推介“人参之路”精品旅游路线;人参电商营销平台,孵化培育电商560户;人参标准化种植基地,拥有林下参标准化种植基地1.3万亩……

行走在产业园里,参香浓郁,芳香四溢,一家家从事人参土特产生意的商户开门迎客,货足价稳、供销两旺。

“2014年,听说家乡建了一个人参产业园,我就决定返乡创业。现在有一个直播店铺、两个拼多多店铺,正打算把个体工商户升级为公司,再打造品牌,已经开始着手申请注册商标了。”在产业园的帮助下,商户万国清信心十足。

“我一直在辽宁做人参生意,听说通化县人参产业园的电商发展的很好,就来这成立了分公司。这里的物流处理快、不压单,现在好的时候一天能卖出去400—500单,销售额近3万元。”产业园优良的发展环境,让商户袁振广赞不绝口。

在通化快大人参产业园,种植、加工、销售一二三产高度融合的全产业链发展格局,改变了过去人参产业生产规模小、产品附加值低、无序分散经营的状况。

“努力提档升级转型发展,我们正加快实施通化电商人参产业园、共享工厂、云仓储物流等7大重点项目,实现‘做产品、建渠道、树品牌、增效益’的目标。”刘宸曦说。

无独有偶,不满足于人参的种植和原料药销售,而是将其进行产业化发展,通化县一批人参加工企业不断发展壮大。

通化县现有人参加工企业总数已达到1100家,其中参威、一洋、玉隆参业、宝迪等大型人参加工企业30家,省级以上龙头企业10家,通过技术创新,开发出人参药品、饮品、保健品、化妆品、食品五大系列600多种人参精深加工产品,年加工产值达17亿元;以人参为原料的医药、保健品、食品、化妆品、洗涤用品等年加工产值13.25亿元。

固“链”:参田变成“掘金地”,高标准种出好人参

药材好,产业才好。

多年来,坚持让人参产业走向上游,通化县全面推进人参标准化种植,群山环抱间不仅仅是万木朝阳的优良生态之景,还蕴藏着人参产业蓬勃发展所铸造的“金山银山”。

在通化县英额布镇山头村,种植人参30多年的通化茂盛生态农业总经理孙茂军,正在参地精心侍弄着一株株宝贝,俯身一看,人参花即将绽放,似迎风微笑,煞是喜人。

“我们从2010年开始尝试农田栽参,2015年人参下山时非常成功,就开始大规模种植,现在基本实现订单式销售。”不断创新人参高标准种植技术,孙茂军用工匠精神开创大面积农田栽参的先河,绘就一幅人参种植与自然生态相得益彰的美丽画卷。

孙茂军津津乐道地说,为了种出高品质的好人参,他在种参前两年就开始培养土地。“养地是为了给后期人参生长积蓄充足的养分、创造良好环境,这样栽参不破坏生态。”

如今,通过种植标准化的引导和发展,通化县有力提升了人参标准化种植水平。2021年,通化县新申报并得到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确认“长白山人参原料基地”2户。

为全面提高和推广人参标准化种植技术,通化县建成多个示范作用明显的林下参、非林地人参规模种植基地。通化县人参种植、加工、销售、市场交易及三产,年产值达到79.7亿元。

补“链”:“人参之路”参意浓,“参”“旅”融合添动能

老把头文化是长白山人参文化的精髓。

位于通化县境内的老把头孙良墓,是迄今为止在长白山区发现的与人参文化相关的唯一地标性历史遗迹。以老把头墓为核心的老把头文化是长白山地区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参”“旅”融合,通化县重点打造“人参之路”,从老把头墓开始,途经吉林通化县经济开发区、通化县县城、金斗朝鲜族满族乡,终点为通化振国养生谷壹号庄园的棒槌山,全程40公里,已成为通化市旅游五大特色品牌之一。

踏上“人参之路”,感受深厚的人参文化底蕴,游人可以一路听着无数神奇的人参传说,品尝惊艳味蕾的人参宴特色美食,了解和体验采参放山,感受独具魅力的民风民俗。

“人参之路”也是“康养之路”。

在位于“人参之路”终点的通化振国养生谷壹号庄园,以打造绿色健康养生谷为核心理念,是集旅游度假、养生保健、康复疗养、餐饮住宿、商务会议、生态种植为一体的综合性健康文化产业项目。

景区主要建有度假酒店、钓鱼台餐厅、布鲁塞尔风情古堡、度假别墅、日式森林木屋、努尔哈赤密营等,年均游客量7万人次左右。

如今,从参户世世代代零散种植、采挖,到被通化县委、通化县政府列为重点特色产业;从粗放原始的粗加工到全株开发的精深加工,通化县人参紧跟时代步伐,种植更加规范、精深加工更具规模、市场体系不断完善、科技创新成果不断,产业发展稳步前行……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