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新疆阿瓦提县:豇豆采收 “钱”景旺

时间:2022-06-24来源 : 新华网作者 : 古海尔•艾山 孙杰

“一大早我就来采摘豇豆,现在摘了满满的一车,这豇豆又绿、又脆,一定可以卖个好价钱。”眼下,阿瓦提县种植的豇豆迎来采摘季,各乡(镇)村民们纷纷抢抓农时忙着采摘销售。

群众们纷纷抢抓农时忙着采摘豇豆   孙杰摄

6月21日,记者在阿瓦提县塔木托格拉克镇托万克阿热勒村、托万克塔木托格拉克村的豇豆种植地看到,一排排整齐的架子上挂满了一根根长长的豇豆,长势十分喜人,村民们正忙着采摘、捆绑,现场呈现出一派忙碌的景象。种植户周荣利今年第一次种植豇豆,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今年他种植的豇豆喜获丰收。

阿瓦提县塔木托格拉克镇托万克阿热勒村种植户周荣利说:“我今年种了93亩豇豆,在专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通过科学的管理,每亩地产量大概在4吨左右,一亩地收入能达到2000元左右。豇豆采摘结束后,我还可以复播冬小麦,实现双收入。明年我还会扩大豇豆种植面积,积极学习豇豆种植管理技术,努力增加家庭收入。”

豇豆不仅生长周期短、产量高,而且市场价格稳定、经济效益快,属于“短稳快”的农作物。为提升豇豆质量、开拓销售渠道,阿瓦提县不仅为豇豆种植户提供了农业技术支持,还通过在各乡(镇)设立豇豆收购点、与种植户统一签订销售合同等方式,解决了当地村民们的技术和销路难题,增加了大家种植、管理豇豆的信心和决心,提高了当地村民的收入。

阿瓦提县一诺公司高级技术工陈德志说:“从豇豆种子播种、春耕到采摘,我们都进行了全程的技术跟踪服务,目前豇豆的长势非常好,迎来了丰收。在豇豆采摘过程中,我们也会对村民们进行指导,教会大家科学采摘,提高豇豆的产量,增加农民的收入,激发更多村民参与到种植豇豆中来。”

近年来,阿瓦提县结合区位优势和农业发展实际,不断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并在推广种植、产业扶持、拓宽销路等方面强化措施,开辟了一条群众增收的“短平快”致富路子。

阿瓦提县塔木托格拉克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木哈拜提•买买提说:“为扩大老百姓的增收渠道,我们积极发展豇豆种植产业,目前豇豆长势非常好,村民们已经开始忙着采摘,销售价格我们也很满意,预计到8月20日左右可全部完成采摘,切实增强了大家通过种植豇豆增收的信心。”(古海尔•艾山、孙杰)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