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返乡大学生,9年打造出鲁西北最大多肉基地

时间:2022-06-24来源 : 大众报业·农村大众客户端作者 : 周桐等

5月28日,在武城县武城镇吕庄村宜蓁园艺有限公司的大棚内,红覆轮、美杜莎、欧佳丽等品种多样的“多肉”像集合好的队伍一样,整齐地立在方型塑料格子里,饱满的叶子透着光泽。

总经理吕建超正忙着打包发货。这个肤色黝黑、身材壮实的青年人小心翼翼地整理手中多肉的根系,确保其完好、舒展。

吕建超和他的多肉们。

今年38岁的吕建超2007年从山东农业大学毕业后,在外干过农药销售,做过肉兔养殖。大城市漂泊劳碌、生活压力大,浓厚的思乡之情在吕建超心中逐渐生根发芽,当时29岁的吕建超认真地思考了一下自己的人生:是坚守在城市那份有前景的稳定工作还是返乡创业?最终,他选择了后者。

家里有地,但是该种点啥?凭借着农业“科班出身”的经验和敏锐的市场嗅觉,吕建超将目光放在了自己一直喜爱的多肉植物身上。“我父母一听,不干了。不种棉花,来种这‘没用’的东西,他们有顾虑。”吕建超笑道。

“他们劝我踏踏实实种农作物赚点钱。”父母的心情,吕建超很理解,“2013年,多肉植物还没有被广泛认识。”正因如此,他更加认为多肉植物这一行“能干”,“我觉得,追求居家美学的年轻人越来越多,阳台种满绿植已成为一种新的生活习惯。萌萌的多肉自带治愈功能,一定有巨大的市场前景。”

吕建超种植的多肉。

吕建超毅然地拿出仅剩的3万元钱,建立了第一座多肉植物大棚并在外地引进了多肉植物的种苗进行繁殖培育。同时,他还在淘宝上开了一家店铺进行多肉植物的销售。

创业第一步,就是学技术。虽然吕建超一直喜爱多肉植物,但规模化的种植对他来说,是全新的尝试。选苗、浇水、追肥……吕建超肯学肯下功夫,虽然忙得不可开交,但他干劲十足。“刚开始因为不懂多肉植物的生长习性,冬天冻死了一批,夏天又热死了一批。经济上造成了不少损失。”吕建超说,为了学习栽培与管理经验,他曾拜访过外地众多种植基地,通过自己的学习,积累下了经验,基本掌握了各个品种的习性和种植方法。

吕建超种植的多肉。

“这算是初尝试吧,没想到效益不错。”2014年,多肉市场的迅速发展让吕建超淘到了第一桶金。他成立了宜蓁园艺有限公司,继续朝着多肉植物的“培育、种植、销售”一条龙发展,同时,“互联网+”的销售模式让吕建超尝到了甜头,同年,他的淘宝店的每个月营业额已经超过了10000元。

“做了一段时间后,发现销售量远大于种植量,就打算继续扩建,全部自产自销。”2017年底,正当宜蓁园艺有限公司平稳发展时,吕建超又流转了7.5亩土地,建成多肉植物大棚13个。通过数年的发展中,吕建超手中积累了一些客户资源,宜蓁园艺为他们提供技术支持和渠道销售支持,共同发展武城的多肉市场。

吕建超种植的多肉。

九年间,吕建超打造出鲁西北地区规模最大的多肉植物繁育基地。目前,宜蓁园艺有限公司年销售额已经突破50万元。“前段时间看了一本书,叫《从领先到极致》,受益匪浅。不应该满足于眼前的作为,要继续‘深耕’这个行业,做到极致。”吕建超抚弄着手中的多肉,若有所思,仿佛又有了下一步的发展规划。

(大众报业·农村大众记者周桐,通讯员于宁、李帅、李淑冉)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