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中国县域高质量发展报告2022》发布

时间:2022-06-2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近日,壹城经济咨询中心(壹城智库)在京发布《中国县域高质量发展报告2022》。报告以“人口流动与县域发展分异”为主题。

报告指出,截至2021年底,中国内地共有县域1866个,占全国国土面积的90%左右,占中国大陆人口和GDP比重分别为52.5%和38.3%。

人口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人口自由迁徙,是现代经济发展和空间布局优化的必然要求。人口大规模流动和快速城镇化,则是中国现代化进程中特定阶段的典型特征。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县域常住人口约7.4亿。相比于2010年,县域人口减少了约4000万人,占全国人口比重降低了6.1个百分点,县域平均人口规模减少2.1万人。这表明,中国县域人口总体上处于逐步减少状态。在1866个县域中,常住人口超过100万的县域92个,常住人口在50-100万之间的县域416个。人口最多的是江苏省昆山市和福建省晋江市,常住人口都超过了200万;常住人口少于5万的县域有106个。

报告指出,中国县域人口在流动过程中,总体上呈现出集聚的趋势。一方面是,只有少数县域人口显现出人口集聚优势。结合人口净流入指标(即常住人口减去户籍人口)进行考查发现,2010-2020年间人口增速超过全国平均水平且人口净流入的县域仅有121个,人口增速超过全国平均水平且人口净流入超过1万人的县域仅有92个。其中,昆山市和义乌市净流入人口超过百万,浙江义乌的净流入人口更是超过了本地户籍人口。15个净流入人口超过30万的县域,地区生产总值全部超过千亿,也是中国发展水平和发展质量最高的县域。二是县域内人口在向县城集中。县域7.4亿人口中,33.8%集中在县城或县级市城区。2014年以来,随着农村16-19岁年龄人口达到峰值之后逐年下降,就业驱动的城镇化和人口流动趋缓,进城就学、进城生活成为城镇化的重要动力。进城就学、进城生活等需求,更多地应该就地就近来满足。因此,加快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既是完善城镇体系的要求,也是适应新阶段城镇化的要求。壹城智库预计,随着《关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的意见》和《“十四五”新型城镇化实施方案》的深入实施,县城的综合承载力和发展质量将得到持续提升,更好满足农民到县城就业安家需求和县城居民生产生活需要,为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协同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报告认为,从总体上看,中国县域平均面积从东向西逐步增加,经济发展水平则由东向西逐步下降。东中部地区的县域,一般面积较小,人口密度和开发强度比较大。经济总量超过2000亿元的8个县域(除了中部的湖南长沙县之外,其他均位于东部),GDP总额达到了2.5万亿元,总人口为1360万人,总面积仅为1万平方公里。GDP强度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的20倍,人口密度接近全国平均水平的10倍。行政区域面积超过1万平方公里的155个县域,除了黑龙江的6个县域之外,其余均位于西部,主要位于新疆、青海和西藏,四川和云南也有分布。这155个县域,总面积达435.5万平方公里,占全国国土面积的45.4%,总人口却只有1989万人,仅占全国总人口的1.4%,人口密度仅为每平方公里4.6人,真可谓地广人稀;GDP仅为1万亿左右,仅占全国经济总量的0.9%。

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GDP超过千亿的县域共计45个,国土面积为7.9万平方公里,GDP为7.3万亿元,总人口约0.53亿。45个千亿县域的平均人口密度为675人每平方公里,人均GDP为13.7万元,分别是全国平均水平的4.6倍和1.7倍。人口密度超过每平方公里2000人的县域包括福建的石狮和晋江,以及江苏昆山;人均GDP超过20万的县域有5个,分别是江苏江阴、陕西神木、贵州仁怀、江苏昆山和江苏张家港。45个千亿级县域中,43个位于“十四五”时期国家重点发展的城市群。国家重点发展的城市群中,优化提升类城市群,珠三角和成渝没有千亿级别的县域;发展壮大类城市群,关中平原、北部湾2个城市群没有千亿级别的县域;培育发展类城市群,哈长、辽中南、山西中部、滇中、兰州-西宁、宁夏沿黄、天山北坡等7个城市群也没有千亿级别的县域。

表1中国地区生产总值超千亿县域空间分布情况表(2021)

报告展望,中国县域发展将会进一步分化。着眼于高质量发展,不能要求所有县域都朝着做强做大的方向前进。相反,国家应当分类施策,鼓励区位条件、发展基础、功能定位各不相同的县域走出特色化的县域现代化之路。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的意见》提出了“科学把握功能定位,分类引导县城发展方向”的要求,并明确了5类县城的发展方向。壹城智库在充分分析中国县域发展状况、县域发展与县城发展关系的基础上,对其中的4类县城、4类县域的发展策略进行了分析。大城市周边的县城,对应为城市群内的县域;农产品主产区的县城,对应的是粮食生产大县、棉花生产大县和牧区半牧区的县域;重点生态功能区的县城,对应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范围内的县域;人口流失的县城,由于缺乏系统的县城人口统计资料,壹城智库将之对应为“六普”至“七普”之间常住人口减少超过15%的县域。

为客观评价县域高质量发展水平,引导县域增强对标意识、赶超意识、引领意识,结合指标设置科学性和数据可得性,壹城智库构建了县域高质量发展评价体系。

表2县域高质量发展评价体系

依据上述指标体系,壹城智库对1866县域进行了总体评价。数据来源包括:2020中国人口普查年鉴,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2022各省市统计年鉴,2021县和自治县的统计公报,以及2021中国县域统计年鉴,2020年中国城市建设统计年鉴。排名前100的县域如表3所示。

表32022全国县域高质量发展百强

高质量发展百强县市中,包括76个县级市,22个县,2个旗。入选县市最多的仍然是江苏和浙江,各有25个和22个县域位列百强。这意味着,江苏全部40个县市中,60%以上入选百强;浙江全部53个县市中,40%以上入选百强。此外,山东有14个县域、福建有7个县域入选百强。榜单上的其他县域包括:河北、河南、湖南、安徽四省各4个,四川3个,内蒙古、湖北、江西、贵州四省各2个,吉林、辽宁、陕西、广东和云南各有1个。

按照传统的南北方划分,南方占73席,北方占27席。按照四大板块划分,东部、中部、西部和东北各占73席、16席、9席和2席。按照重点城市群划分,长三角城市群40席,京津冀城市群4席,长江中游城市群8席,粤闽浙沿海城市群9席,成渝城市群3席,珠三角城市群1席。

从人口流动来看,尽管高质量发展百强县是县域发展的佼佼者,但是仍然有相当一部分县域存在人口流失现象。江苏如皋、启东等20个县域,不但存在常住人口少于户籍人口的现象,而且过去10年,常住人口处于减少的过程中。人口流向是由发展机会、城市品质决定的,但归根结底是由经济运行效率决定的。人口的普遍外流表明,尽管百强县域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较高,公共服务供给能力相对较强,但与中心城市、大城市相比,差距还是非常明显。由于外流人口往往是素质较高的年轻人口,因此,人口流失一方面会加快本地人口老龄化进程,另一方面也会降低县域经济活力,损害县域长期经济增长。

高质量发展前10强县域,生活着1600万人,创造了2.8万亿GDP,人均GDP高达17万元。10强县域均呈现人口净流入和人口持续增长状态。2010-2020年,10个县域人口增长了262万,义乌、昆山、慈溪、太仓、江阴和常熟的人口增长率均超过10%。义乌的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达77468元,从与全国主要城市的对比来看,仅略低于上海,远高于北京、深圳和广州。而昆山、江阴、张家港、常熟、太仓和慈溪的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也都超过了6万元。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