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玉溪新平:万亩水稻丰收 满田尽披“黄金甲”

时间:2022-06-2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刀雪锋 李晓丽

云南省玉溪市新平县的2.4万亩水稻眼下全面进入收割期,经测算今年每亩稻谷产量在480公斤左右,稻谷连续多年实现丰收。

在漠沙镇关圣村,成片的稻田已仿佛披上了“黄金甲”,沉甸甸的稻穗挂满了枝头,各家各户正忙着收割稻谷。

“今年我家栽了两亩田,因为是栽优质品种,今年的收成大概两吨,估计一年的收入会有一万左右,我们留着吃一部分卖一部分。”漠沙镇关圣村村民刀锦新说。

“现在是农业机械化,一早上就打完了,如果是以前大概要两天才打得完。”在金灿灿的稻田里,刀锦新和村民们挥动着手中的镰刀,一旁的收割机正紧张忙碌着,一粒粒稻谷从中倾泻而下,不到30秒,就装满一麻袋。几分钟后,十几袋稻谷垒成一堵小墙。

新平县农业部门积极推广新品种水稻,推广了云大107、Q6优28、泰优390等一批优质、适销对路的水稻新品种,实行“科技+合作社+农户”的发展理念,推广“绿色水稻+”的种植模式,提升了水稻种植效益,农民种植水稻的积极性也逐渐提高。

“我们的重点工作就是持续开展水稻新品种、新技术的试验示范推广工作,引进了新水稻栽种的新技术4项,引进推广水稻优质新品种35个,做好杂交稻旱种和粮经协作这两个重点项目。同时,我们还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优化水稻的种植条件。”新平县农业技术推广站副站长矣洋洋介绍。

据了解,新平县近几年积极贯彻落实国家“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坚持稳字当头、稳优并重,高标准组织实施水稻生产绿色发展。2022年全县种植水稻9万余亩,预计总产量4300万公斤,其中,地处红河谷—绿汁江热区一带的戛洒、漠沙,自然资源禀赋,种植着两季水稻,是主要的水稻种植区。

“我们坚持把三农工作放在突出位置,着力调整产业结构,充分挖掘粮食种植的空间,坚持守住粮食安全的底线,大力发展‘绿色水稻+’产业,再拓宽销售渠道,在打造产业集群方面下功夫,我们要帮助农民,鼓了农民的钱袋子,还要保障满了农民米袋子。”矣洋洋说。(刀雪锋、李晓丽  新平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