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西吉县抢墒播种12.79万亩秋粮

时间:2022-06-30来源 : 宁夏日报作者 : 佚名

开春以来,西吉县将台堡镇深岔村一直没有下雨。

马国强坐在自家的田埂上,看着眼前的黄土地,一筹莫展。如果再不下雨,他家的40多亩玉米将无法播种。

深岔村新建的4500亩高标准农田,去年秋天种了3000亩冬小麦,今年还剩1500亩,计划种玉米,但春夏连旱,迟迟无法下种。

这是近60年来,西吉县遭遇春夏连旱最严重的一次。

6月20日前夜,深岔村天气阴沉,马国强一早就搬出几袋玉米种子,用四轮车拉到地里,等雨播种。上午9时许,天空淅淅沥沥飘起了小雨,马国强伸出手去,激动地在田里高喊:“雨来了!”

但这场雨只是湿了地皮。马国强挖开土层,除了上面的一层土是湿的,下面的土干得都能扬尘。他像泄了气的皮球,一屁股坐在地上长叹一声。为了播种,他记不清这样来回折腾了多少次,只要天一阴,他就急忙拿着工具,开着四轮车到地里播种。但老天就是不赏脸。

西吉县深岔村主要发展养殖业,2018年建设肉牛养殖示范村,全村牛存栏量1400头,草料需求量大。马国强养了十几头牛,每年大约消耗25吨草。如果都从外面购进,一吨草1050元,光是草料钱就要花费将近3万元。往年自己种一些,少量购进一些,若今年持续干旱,他将损失近6万元。

6月21日晚,深岔村上空乌云密布,一场大雨蓄势待发。

镇上紧急组织各村党支部书记开会,全镇调度四轮拖拉机60余台,劳动力260余人,分成4个小组,每组负责500亩地,由村干部率领村民准备抢墒播种。

好雨一连下了两天,地下透了。

6月23日早上,马国强就在地里等着。家里分了6个人,2台机器,播种、覆膜,家里老小齐上阵,一直忙到晚上9点半。

西吉县19个乡镇,共抢种玉米、燕麦等秋粮12.79万亩。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