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县域数字化如何走出特色之路?政产学研专家思辨支招

时间:2022-07-06来源 : 中国经济周刊作者 : 佚名

6月29日,由华为云、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县域治理研究中心等联手打造的《桑田岛时间》特别节目在京举行。此次节目以“聚焦县域发展的数字化未来”为主题,政产学研各领域专家汇聚一堂,针对中国县域发展的数字化未来,展开了激烈辩论和思想碰撞,共同探讨推动县域数字化、新一轮城镇化的有效路径,共同展望“数字中国”的美好图景。

数字化为县域发展带来新机遇

数字化的出现为县域发展带来了莫大的机会,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智慧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单志广对县城数字化发展非常乐观,他认为,“县域的数字化发展是未来价值的蓝海。”

对于数字技术赋予县域发展的意义,华为中国区副总裁、华为云中国区总裁张修征从一线实践企业的角度谈到:“数字化手段有利于推动完善整个数字生态的规则体系,县域数字化转型是一个体系的变革,基础比较重要。多方合力和横向贯通很重要,一定要把县域做一个整体,把各个地方打通,这样才能实现数据的价值最大化,更好服务市民、服务企业。”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公共管理与人力资源研究所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冯文猛则认为,“数字技术对县域发展能够提供强大的新动力。”

区域协同or特色发展?支持区域协同的嘉宾占多数

县域数字化要如何探索发展途径?在数字化发展的模式选择上,张修征结合华为云实践,认为基于城市构建“一城一云”,更有利于县域特色发展。

“华为云的经验是,基于一个行政地级市构建统一的云平台,把相关包括政务大数据打通,真正建‘一城一云’。上面各种政务服务,包括面向百姓惠民,面向企业兴业,治理善政,可以更好地做出当地的服务特色。”他说。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县域治理研究中心主任、社会学系长聘副教授何晓斌也认为,“协同发展对于老百姓来说会提供更多的便利。”他并不否认从长远而言肯定有一些本地服务、本地发展路径相关特点的东西会根据本地的需要发展相应的模块,但数字化首先要做到数字协同,充分利用数据打通区域的障碍,建立开放系统,建立数据共享的平台,实现都市圈内部与都市圈之间数字的协同。

与上述两位嘉宾观点不谋而合的还有单志广,他认为:“县域的数字化发展不是单打独斗,不能各自为政,要上下一盘棋,一定实现区域统筹、全局统筹。”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副研究员张惠强对单志广主任提到的“上下一盘棋”表示赞同,同时也希望“鼓励各个地方根据自己的实际和自己发展的阶段,资源禀赋的条件探索出适合自己发展的途径。”

与其他几位嘉宾都不同的是,四川省达州市大竹县委书记李志超并没有选择Yes或No。他认为,融入区域发展与打造本地特色是公转与自转的关系,两者都很重要。发展数字经济既要在区域协同中推动数字经济实现公转,同时在县域这块立足本地特色实现自转,这样才能避免同质化的竞争,实现县域经济化的发展。

以人为本,才是数字化发展的最终目标

县域数字化发展不是为做而做,而是要切实地为人民群众服务。“以人为本很重要。县域数字化是一个体系工程,要一张蓝图绘到底,要坚持一步步走下去。”张修征的这一观点得到了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研究员付伟的认同。

付伟表示:“县域数字化建设要有底线思维,以人为本,我们的数字化不是为了数字化而数字化,而是要为人民群众服务,不要忘记人是主体,也不要忘记服务是最终的目标。”

提到“以人为本”,作为工作在一线的奋斗者,李志超也谈到了数字化的人才和能力缺失是比较严峻的问题。除此之外,他还从实践中总结出了县域发展的几个薄弱环节,比如“在县域数字化建设过程中,数据要素体系建设、数据治理和数据创新比较薄弱;基础建设如5G、云计算、互联网等都是短板。”因此,他建议,要在国家宏观层面,先试点示范后,再在成熟的领域进行推广应用。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