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寻甸:小附子带动大产业 绿色发展引领乡村振兴

时间:2022-07-0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姜雁南

编者按:“抓发展就要抓招商、抓发展必须抓招商。”为进一步推动寻甸县招商引资工作提质增效,连日来,寻甸县投资促进局掀起“当好排头兵”大讨论大竞赛活动热潮,深入开展“服务进企业”活动,力求“绿色食品牌”产业链招商取得新实效。

寻甸县是昆明地区中药资源最丰富、最地道的地区,地理位置优越,多年来种植着一批绿色生态的“附子”药材,成了寻甸县打响“绿色食品牌”,争当排头兵的一张闪亮名片。

寻甸发祥种植专业合作社是寻甸“附子”产业的领头羊,2015年成立,2018年注册了“发祥地”商标并通过了有机食品认证,近年来先后获得了“省级示范社”“扶贫车间”“市级龙头企业”“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林下种植示范基地”、云南省“定制药园”、昆明市市级“十大名品中药材”等荣誉。

寻甸发祥种植专业合作社的附子之所以好,得益于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寻甸县森林覆盖率43.12%,是滇中北部地区植被覆盖率最高的县份,平均海拔2370米,地处山区、高寒区,地形高差大,土质疏松、土层深厚肥沃,十分符合附子的自然生长条件;生态绿色种植,合作社在依托全县几乎无大型工矿企业,无工业污染企业的良好资源优质的同时,坚持绿色养殖,不打农药、更不添加任何化学产品,保持附子生态品质;先进的产业链和科学技术,合作社积极引进成熟、先进的加工技术,对当地种植的中药材附子进行就地收购、加工,提升产品附加值,延长产业链;建立了100亩的种苗繁育基地和200亩种植示范基地,组建培养了1支附子种植技术骨干团队;为了让消费者更放心,附子在经过高科技机器数10遍的脱毒工作后,还依托云药质量追溯平台完成了附子质量追溯体系建设。

如今,合作社已经发展成为一家集规模化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新型科技型企业,并带动了周边农户种植中药材3000亩,实现每人每户平均每年增收2万元以上,2017年,中药材附子种植面积就已扩大到1000余亩。此外,合作社还投资了500余万元建成年生产加工9000余吨大蒜的加工厂1个,带动周边农户种植大蒜1000亩,真正带领着村民致富奔小康。(姜雁南)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